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者論壇學術研討會在浙江召開

2021年06月03日12:50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者論壇學術研討會在浙江召開

5月29日,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主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者論壇第33期暨“《資本論》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當代闡釋”學術研討會在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和科研單位及《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馬克思主義與現實》《中國高校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等期刊媒體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和理論經濟學等多學科專家學者及研究生近60人參會,與會者圍繞《資本論》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前沿、熱點問題展開了深入細致的對話研討。

開幕式上,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劉同舫,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郗戈分別致辭並作主旨報告,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丁堡駿作主旨發言,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李小東主持開幕式。《中國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部主任李瀟瀟、《中國高校社會科學》總編室主任毛殊凡、《馬克思主義與現實》編輯史清竹、《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編輯唐聞笳分別主持四場專題研討。開幕式中,劉同舫對到會學者表示熱烈歡迎,鼓勵與會學者不斷碰撞思想,提煉觀點,催生更加優秀的《資本論》研究成果。郗戈代表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對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及各位到會學者表示感謝,介紹了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者論壇的歷史沿革和本期論壇籌辦的基本情況,並指出本次與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合辦會議是論壇走向全國的關鍵一步。

在會議閉幕式上,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代玉啟對本次會議進行了總結。他認為本屆會議主題鮮明、討論深入,理論與現實價值非常顯著,並指出研究《資本論》還需要進一步在現實中激活理論,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狀況中進一步彰顯《資本論》研究的價值和意義。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吳旭平主持會議閉幕式。

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者論壇創立於2013年10月,是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辦的系列學術活動。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33期,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師生中產生了廣泛影響。論壇以前沿學者、前沿問題、前沿研究、前沿互動為宗旨,通過搭建資深教授、青年教師與研究生的高端常規交流平台,以期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與相關學科的力量整合,加強學科隊伍代際傳承,提升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整體性視野,推進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建構。

(執筆: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付天睿 鄭洸宇)

(本文略有刪改)

(責編:萬鵬、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