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分享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研究”開題會暨學術研討會召開

2021年06月02日11: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月30日下午,“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研究》開題會暨學術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南校區舉行。會議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公共經濟研究會共同舉辦。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公共經濟學會會長韓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韓保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中心主任馬寶成,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和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王延中,武漢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教授簡新華參加會議並發言。課題組主要成員參加了會議。

課題首席專家、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公共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張佔斌主持會議,並就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研究》做了研究思路和計劃的匯報。張佔斌表示,課題組成員一定要珍惜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的信任,嚴格遵循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的要求開展工作,切實提交有質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課題組成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張青、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副部長馮俏彬等就進一步研究談了設想和建議。

與會專家指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但由於我們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加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如何開好局、起好步,必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

與會專家認為,開展這一課題研究,既需要對其新特點、新趨勢、新機遇、新挑戰進行重點研究,又需要從體制機制、創新驅動等方面進行深入研究,要抓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基本規律和主要方面,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特色特點,高質量完成任務。

與會專家還就課題研究的框架結構、重點難點、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路徑、子課題之間的關系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