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內需的理論與實踐邏輯

張培麗

2021年06月0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內需的理論與實踐邏輯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為此,必須准確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擴大內需之間的關系,才能在具體實施中把握好政策導向,真正將二者有機結合。

  擴大內需的時代內涵

  擴大內需,在不同的供求關系下具有不同的內涵和要求。科學認識擴大內需的時代內涵,是理解“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的前提,這需要從供給與需求的關系入手來理解。

  供給和需求的相互關系存在適配和錯配兩種情況。在供給和需求適配的情況下,隻要市場機制充分有效,需求的擴大就會牽引供給增加,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此時的供求矛盾通常表現為供給大於需求,或者說有效需求不足,需求成為矛盾的主要方面,擴大內需的核心要義是加強需求側管理,運用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分配政策等宏觀政策擴大有效需求,解決有效需求不足對有效供給的抑制,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在供給和需求錯配的情況下,即使總供給等於總需求,供求矛盾還會表現為產能過剩和需求過剩並存,此時,供給和需求的錯配表現為結構問題。供給和需求之所以會發生錯配,主要是因為:居民消費升級是隨著收入增長的自然過程,而供給結構的適配必須經歷技術和設備的升級才能實現,這使供給適應需求必然有一定的時滯,從而出現因消費升級而無法實現的產能過剩和因升級了的需求得不到新供給的滿足而出現的消費抑制或流向境外。此時,供給成為供求矛盾的主要方面,擴大內需的核心要義是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迅速增加適應居民消費升級的新供給,以及增加新供給所需要的新投資,解決新供給不足對需求的抑制和需求外流,用新供給創造新需求。

  一般來說,當一個國家人均GDP達到5000美元后,居民消費就進入升級通道。我國在2011年邁過人均GDP5000美元門檻后,經過10年的中高速經濟增長,人均GDP已超過1萬美元,居民消費隨收入的增長不斷加速升級,導致居民消費結構與傳統供給體系出現較大錯配,突出表現在:一是居民對個性消費、創意消費的追求與傳統的規模化、批量化供給體系錯配﹔二是居民對品質消費、品牌消費的追求與以低端化為主的傳統供給體系錯配﹔三是居民對服務性消費的追求與以物質產品為主的傳統供給體系錯配。從世界各國發展經驗看,供給和需求的這種錯配,是經濟發展進入人均GDP5000-10000美元區間的經濟體必然出現的一般現象。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供給的不平衡不充分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這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擴大內需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提供了明確政策導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提出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的同時,仍強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並在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后,將“提升供給體系適配性”確定為第一大任務,這就明確地界定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擴大內需的基本關系,即: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來擴大內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手段,擴大內需是目的,內需的擴大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結果。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擴大內需的現實邏輯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實踐上可以為擴大內需創造出巨大的新空間,具體體現在:

  釋放出巨大的被壓抑的新需求。即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供給體系與消費結構的適配度,將居民無法得到滿足而被抑制的新需求釋放出來。以服務業為例,按照世界各國發展經驗,人均GDP從5000美元增長到1萬美元期間是服務性消費佔比不斷提升並超過物質消費佔比的消費升級階段,這意味著居民對文化、健康、養老、體育、旅游、休閑等服務需求大幅上升。但由於我國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后,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僅為53.9%,不僅低於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70%以上的水平,也低於世界平均64.96%的水平,適應居民新需求的服務新供給不足,大量居民服務性新需求被抑制。因此,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聚焦產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需要,擴大服務業有效供給。按照產業規劃發展目標,我國健康產業規模將從2020年的8萬億元左右發展到2030年的16萬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將從2019年的1%提高到2035年的4%,文化產業要盡快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這都表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的服務業繁榮發展,將釋放出巨量被抑制的消費需求。

  把流向境外的需求轉化為有效的國內需求。近年來隨著我國產品品質、品牌的提升,尤其是去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流的需求已開始逐漸轉向國內,但從中長期來看消費外流的動因依然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指出,要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推動制造業產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就是要與國際標准對標達標,讓居民消費升級選擇中國的產品和服務。

  引領創造出巨大的新需求。以信息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徹底顛覆了傳統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開辟了巨量的新需求。從信息消費看,我國居民信息消費雖快速增長,達到人均630美元,但仍低於美國的3400美元﹔從人工智能的發展看,未來10年將為全球新增13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我國到2030年要發展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從而將佔有人工智能創造出的較大市場份額﹔從數字經濟發展來看,到2030年全球數字經濟總規模將達40萬億美元,而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為5.2萬億美元,低於美國的13.1萬億美元。這都為新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提供了巨大空間。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擴大內需的實現機制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指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就是要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這指出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擴大內需的基本實現機制。

  首先,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新供給適應新需求。在供給和需求錯配的情況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擴大內需,就是以居民消費升級形成的新需求為導向,提高供給適應新需求的能力,在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實現擴大內需。具體包括:適應居民消費升級形成的新需求,精准提供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個性化、創意化、品質化、品牌化、服務化的新商品和服務,把供給和需求錯配導致的被壓抑的居民需求釋放出來,使新需求從願望轉化為市場實現﹔適應居民消費升級形成的品質化、品牌化新需求,精准提供達到、甚至超過國際標准的新商品和服務,把供需錯配造成的外流需求吸引回國內。

  其次,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新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大潮下,用新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就是以搶佔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制高點為目標導向,加快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新經濟的發展,並迅速提高其在GDP中的佔比,在創造新投資和新消費中不斷擴大內需。主要包括: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等新產業,不斷提高其在GDP中的佔比,形成擴大內需的新投資,同時新產業創造出的新商品和服務,會創造出巨量新消費﹔加快新技術自主創新,掌握核心關鍵技術,既能夠因加大研發投入帶來新投資、增加科技人員收入派生出新消費,又會因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催生出新產業,創造巨量的新投資和新消費﹔運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品種、品質和品牌,增加技術改造新投資,並因產品適應居民生活品質需要創造出新消費﹔新模式、新業態是順應新技術革命對傳統生產方式、流通方式、分配方式、消費方式的顛覆性創新,很大程度上適應了與互聯網一起成長的新一代消費群體的創業和生活理念,新模式、新業態的發展,能夠更好適應新一代消費群體的消費理念和行為,催生消費的爆發式成長。

  最后,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形成更高水平的供求動態平衡。供給和需求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對立統一,為此,要在供求動態平衡中不斷擴大內需。第一,在新供給適應新需求的進程中,隨著新供給的快速增加,新供給不斷適應新需求,最終在新的水平上形成新的平衡,但這種平衡只是短暫的,因為新供給的增加會通過擴大就業和提高居民收入進一步推動居民消費升級,形成更高水平和更大規模的新需求,新需求又會牽引新供給,在更高水平上形成新的平衡,以此循環往復,形成不斷擴大內需的動態過程。第二,在新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的進程中,新供給引領和創造的新需求開始可能僅被部分消費群體所接受,供給和需求會在較低的水平上達到平衡,但隨著新供給被越來越多的消費群體認可、接受和喜愛,供給和需求會在更高水平上達到新的平衡,以此循環往復,形成不斷擴大內需的動態過程。第三,新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需要具備必要的市場規模條件,我國超大市場規模使新供給的提供成為可能,而新供給的規模擴大會通過成本的下降進一步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以此循環往復,形成不斷擴大內需的動態過程。

  (作者:張培麗,系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