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尹傳政

2021年06月0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百年雨雪風霜,百年大浪淘沙,中國共產黨歷經磨難而越挫越勇,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變革。輝煌成就的取得,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堅持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成功,是黨在重要關頭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實現自我糾錯的結果。“八七”會議批評了右的錯誤,確立武裝起義反抗國民黨反動派和開展土地革命的總方針,從而實現“政權是從槍杆子中取得”的革命道路﹔遵義會議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糾正了“左”的軍事組織路線錯誤,使中國革命轉危為安,挽救了中國共產黨,挽救了中國工農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成功,要歸功於黨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實現了黨的團結統一。正是在總結黨內右的錯誤和三次“左”的錯誤所帶來的重大挫折基礎上,毛澤東才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命題,解決了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問題,並為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最終指導中國革命走向了勝利。同時,在全黨開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教育,使全黨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了中國革命的實際問題,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式,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統一,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做了思想和組織上的准備。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富起來。中國共產黨不斷對社會主義建設進行反思和總結,找到了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總結國內外建設經驗基礎上,1956年毛澤東發表了著名的《論十大關系》,明確了搞社會主義建設不能照搬照抄,必須結合自己的國情。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由此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使中國人民大踏步邁向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

  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不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發展,實現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理論的重大突破。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提出,則牢牢把握住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使黨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功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強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問題為導向,通過開展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反腐敗斗爭,極大改變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非凡的歷史性成就。與此同時,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同向發力,筑牢思想根基和制度防線,從而為破除各種頑瘴痼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凝聚起了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九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牢牢抓住政治建設這一根本,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升。我們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整飭作風,激濁揚清,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正因如此,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我們黨克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種種不利條件,即將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創造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藍圖繪就、目標在前。我們要繼續保持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銖積寸累,鍥而不舍,在革故鼎新中錘煉百年大黨的鋼筋鐵骨,勇擔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千鈞重任。

  (作者:尹傳政,系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副教授、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