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全球人才高地

2021年06月01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全球人才高地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習近平總書記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要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這為我們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實現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當今時代,人才早已成為引領科技創新、驅動產業變革、促進區域發展的關鍵因素,也日益成為增強國家綜合國力、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人才作為第一資源越來越成為國際競爭至關重要的變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擘畫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宏偉藍圖,實現這一目標迫切需要我們建設全球人才高地,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

  建設全球人才高地,首先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穩定支持一批創新團隊,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黨和國家教育事業的繁榮發展是培養造就高質量人才的根本之途。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培養出一大批為共和國各項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杰出人才,充分証明我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

  建設全球人才高地,還需要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懷氣魄。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擴大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構筑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專業人才來華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為海外科學家在華工作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條件,積極引導全球人才參與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努力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人才是21世紀最寶貴的資源,我們要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各地區各部門要想方設法創新務實舉措,將科研人員從“填表”“報銷”等事務中解放出來,使他們能夠將寶貴精力聚焦主業,心無旁騖去搞研究。

  賢良之士眾,則國家之治厚﹔賢良之士寡,則國家之治薄。我們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等各方面優秀人才吸引過來、凝聚起來,建設全球人才高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