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啟新生活  進行新奮斗

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抓緊抓實(治理之道)

陳堂清

2021年06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要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繼續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抓緊抓實,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開啟新生活、進行新奮斗,努力讓廣大農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狠抓落實,強化一級抓一級的責任體系。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良好局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支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寶貴經驗。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需要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匯聚起鄉村振興的工作合力。市(縣)委書記應切實發揮好承上啟下的作用,把上級精神領會好、傳達好,把鄉村振興相關任務布置好、落實好。近年來,江蘇省新沂市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實施市鎮村“書記項目”,開展鄉村振興“領頭雁”評選活動,組織鎮村書記走上“鄉村振興大講堂”,推動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不斷壓實工作責任。

  開拓進取,激活創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業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實踐表明,科技創新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動力。新沂市把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放在突出位置,不斷加強與科研院所、重點高校合作。通過科技下鄉、產學研合作等方式實施技術轉移,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運用到農業生產領域,著力打通科技成果向農業生產力轉化的通道,為農業農村發展插上科技創新的翅膀。在推動創新的過程中,牢固樹立精准務實工作理念,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致富增收。深刻把握人才在創新中的作用,制定出台“鐘吾英才”計劃,實施人才下鄉、能人返鄉、資本興鄉“三鄉工程”,大力招引培育“鄉土人才”,促進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為農業創新創優提供人才保障。

  精准施策,走好惠民利民之路。鄉村振興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成效如何必須以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標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農民意願,精准施策,真正把人民群眾的所急、所需、所盼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具體措施,努力把好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積極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服務群眾、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中體現責任擔當,讓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近年來,新沂市聚焦持續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出台“美麗新沂”建設行動方案,著重在村庄規劃、農房改善、綠化美化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征求群眾意見,提升群眾參與度,激發人民群眾投身美麗鄉村建設的熱情,努力做好惠民利民工作,為群眾生活提供便利,讓人民群眾有更切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新沂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1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