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擾亂全球抗疫合作的劣行(鐘聲)

——新冠病毒溯源不容政治操弄①

2021年05月3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罔顧事實,繼續玩弄抹黑甩鍋中國的政治把戲,是對科學的不尊重,是對人民生命的不負責,更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大局的破壞

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正在舉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加強全球抗疫合作,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近期卻一唱一和,大肆翻炒早已被科學研究否認的“實驗室泄漏”等不實信息,妄圖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炮制新一輪陰謀論,繼續玩弄抹黑甩鍋中國的政治把戲。如此卑劣行徑是對科學的不尊重,是對人民生命的不負責,更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大局的破壞。

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復雜的科學問題,任何結論都隻能建立在尊重科學的基礎上。世界衛生組織3月30日發布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明確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此次聯合研究是由國際專家和中國專家共同開展的國際科學合作,是雙方基於科學研究和事實依據達成的科學共識,研究成果客觀、科學、權威。其中,國際專家組的人選完全由世衛組織方面提出,由來自世衛組織及10個國家的國際專家組成,成員的廣泛代表性和科學獨立性毋庸置疑。

中國始終坦坦蕩蕩、光明磊落,為推動病毒溯源國際合作作出了表率。在國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中國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中方為專家組在武漢的順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協助,充分展現了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多名世衛組織及國際專家表示,中方開放程度“始料未及”,武漢之行成果“超出預期”。許多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其中就有關於新冠病毒在美國出現的時間可能早於美國官方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間的報道。美方口口聲聲要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証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自己也應像中國一樣,本著科學態度,立即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對本國進行全面、透明、以証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充分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全然無視事實和科學,全然不顧本國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到處散布無中生有的謊言,甚至堂而皇之下令情報部門調查新冠病毒來源,這充分說明他們根本不在乎事實和真相,也沒有興趣進行嚴肅的科學溯源,而是一門心思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近日刊文諷刺地指出,美國指責中國實驗室泄漏新冠病毒就如同當年指責伊拉克有化學武器一樣“証據確鑿”。美方政治操弄遭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科學界一致反對。5月28日,世衛組織再次呼吁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去政治化”,讓科學家們基於可靠証據專注於研究,否則溯源工作就不可能提供全世界所需要的答案。

尊重科學才能有效溯源,全球合作才能戰勝疫情。事實充分証明,將疫情政治化、對他國污名化,熱衷於搞政治操弄和指責游戲,絲毫無助於本國抗疫,隻會擾亂國際抗疫合作,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大傷害。在事關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上,個別國家出於一己之私利,將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的卑劣之舉,注定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3 版)

(責編:梁秋坪、於子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