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攜手推動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國際論壇)

塞斯·伯克利

2021年05月3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以下簡稱“實施計劃”)是一個全球合作項目,旨在確保疫苗公平分配。該項目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世界衛生組織和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共同牽頭成立,並與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生產商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銀行等機構合作,推動低收入國家及時獲得新冠疫苗。

“實施計劃”正在推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任務最復雜的疫苗分發行動。截至目前,“實施計劃”已向全球125個國家和地區送去了疫苗,其中包括75個“實施計劃”預先市場採購承諾機制支持的低收入經濟體,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但當前全球疫苗分配仍存在嚴重不平等,要實現在全球終結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目標,仍要付出艱苦的努力。我們鼓勵所有擁有多余疫苗的國家分享這些疫苗,以保護其他國家的高風險人群。

疫情無國界。人們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認識到: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國際商會今年1月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發達經濟體不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公平的疫苗接種機會,將給世界造成1.5萬億至9.2萬億美元的損失。讓全球公平獲得疫苗,這是緩解疫情大流行對公共衛生和經濟影響的重要途徑。

“實施計劃”是一個可能實現疫苗公平分配的正確機制。全球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以盡快戰勝疫情,我們呼吁獲得疫苗大量供應的國家與“實施計劃”共享疫苗,呼吁各國政府在當前需要國際合作應對疫情之時,取消所有疫苗原料出口管制,並盡快提供至少16億美元的額外資金,保障“實施計劃”預先市場採購承諾機制支持的國家預訂今年及明年初所需的疫苗。

中國醫藥集團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不久前正式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証,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對此表示歡迎。這意味著世界多了一款安全、有效的疫苗來應對疫情大流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對採購所有得到必要認証的疫苗持開放態度,我們非常希望國藥集團能夠在全球推動疫苗接種、終結疫情大流行的關鍵階段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去年5月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中國已正式加入“實施計劃”,並承諾向其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這是中國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重要一步,我們歡迎中國的承諾和擔當。

鑒於中國在應對疫情大流行中發揮的積極領導作用,以及中國持續不斷的疫苗研究工作,我們認為,中方在參與“實施計劃”、向預先市場採購承諾機制支持的國家公平分配疫苗方面有很大發揮作用的空間。為應對新冠病毒變種,我們鼓勵各國機構提交有潛力的候選疫苗,與“實施計劃”共同合作研發。

早日實現疫苗公平分配對所有人都有利,疫苗分配的任何延誤都將延緩經濟、貿易、人員往來恢復正常的時間,遲滯經濟復蘇。當前迫切需要疫苗供應大國與“實施計劃”共享疫苗,以滿足緊急需求,實現“實施計劃”今年提供至少20億劑疫苗的目標。

(作者為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3 版)

(責編:梁秋坪、於子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