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姜冬冬

2021年05月31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需要統籌空間、規模、產業結構,協調規劃、建設、管理和生產、生活、生態等各個方面,處理政府、市場和市民各個主體的關系,前瞻性思考、系統性謀劃、戰略性抉擇,著力以經濟進中求優、提質增效推動高質量發展,以高標准治理、高品質生活詮釋高質量發展,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高質量發展。

  聚焦更高質量發展,著力聚合創新濃度。推動高質量發展,動力變革是基礎。充分認識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始終堅持創新在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動經濟增長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增強創新策源上下功夫,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建設更多高層次、綜合性、開放式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型研發機構,推廣“揭榜挂帥”,用好“賽馬機制”,著力在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領域、重點領域“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上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在深化創新協同上下功夫,暢通創新鏈和產業鏈“最后一公裡”。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以產業化為目的的新型“政產學研金”協同創新體系。在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向發力上下功夫,打造創新創業生態。發揮政府的服務引導作用,全面推進制度、政策、法治等方面的協同創新。

  聚焦更有效率發展,著力提升經濟密度。更有效率的發展,即要求資源要素通過合理配置,使其邊際生產率達到最高、邊際報酬達到最高。更加依靠功能、產業、空間、環境、人才等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促進城市經濟密度和投入產出效率的提高。打造人才、資金、技術、信息等吸附高端要素的引力場。放大平台的吸附功能、品牌的輻射功能、要素的通道功能和開放樞紐門戶功能,讓更多人流、物流、技術流、資金流、信息流引進來、聚起來、散開來,在流動中爆發能量、創造價值、提高效率。著力構建以高端產業為引領的產業發展格局。圍繞區域優勢主導產業細分領域、關鍵環節和價值鏈高端,加快推進產業鏈鍛長板、補短板,不斷提升優勢主導產業的集聚度、影響力和辨識度,塑造區域產業核心競爭優勢。倍加珍惜土地資源,加強土地資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產業用地全要素標准化出讓措施,推動低效用地的高效復合利用,讓好項目不缺空間、好企業不缺載體。

  聚焦更加公平發展,著力體現民生溫度。高質量發展,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的目標,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增進人民福祉,是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的,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是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兼顧生存與發展、物質與精神、效率與公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城市發展的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讓人民更好融入城市、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強前瞻布局,主動研判城市人口、空間、功能等變化趨勢,提高民生工作預見性,加大政策供給力度。把民心工程、民生實事一件一件做實辦好,讓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在高質量發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綻放。統籌抓好底線民生、基本民生、質量民生。既要突出問題導向,聚焦“老、小、舊、遠”等民生突出問題,在住房、就業、養老、教育、衛生、托育等各個民生領域,不斷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切實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聚焦更可持續發展,著力保持生態容量適度。綠色生態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始終堅持“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構建自然環境有效保護、比較優勢充分釋放、生態優先的綠色發展體系,讓城市有更高顏值、更加宜居、更有魅力。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珍惜城市寶貴的水綠自然資源,進一步推動城市空間融合優化、生態環境品質提升。建立資源高效利用機制。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把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放在重要位置,著力推進重點領域、重點單位節能降碳,推進海綿城市、綠色建筑等新理念、新技術應用,加快低碳生活軟環境建設。完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體系。建立健全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落實基層政府、園區和企業的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動員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匯聚起生態環境保護的磅礡力量。

  (作者系上海市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