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十大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5月3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我們要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當前,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已經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關鍵問題。同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為我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從未知到已知、從不確定性到確定性的必然選擇。”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面向未來,基礎研究要勇於探索、突出原創,拓展認識自然的邊界,開辟新的認知疆域﹔更要應用牽引、突破瓶頸,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同時,要加大基礎研究財政投入力度、優化支出結構,形成持續穩定的投入機制。廣大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甘於坐冷板凳,勇於做栽樹人、挖井人,定能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國防建設面臨許多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這就要求科技攻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比如,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在石油天然氣、基礎原材料、高端芯片等方面關鍵核心技術上全力攻堅,加快突破一批藥品、醫療器械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再比如,在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基礎核心領域,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等前沿領域,前瞻部署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瞄准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的制高點。這對優化財政科技投入也提出了明確要求,必須重點投向戰略性、關鍵性領域。

  科技成果不僅要同國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場需求相結合,還要完成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要認識到,創新鏈產業鏈融合,關鍵是要確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這就要增強企業創新動力,發揮企業出題者作用,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還要認識到,現代工程和技術科學是科學原理和產業發展、工程研制之間不可缺少的橋梁,在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必須大力加強多學科融合的現代工程和技術科學研究,帶動基礎科學和工程技術發展,形成完整的現代科學技術體系。

  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新征程上,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我們一定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