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推進科技體制改革

——三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1年05月31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科技體制改革

  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如車之雙輪、鳥之兩翼,互為促進,缺一不可。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重要講話,必須加快推進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提升創新體系效能,激發創新活力,努力開創科技強軍新局面。

  體制是管根本的、管長遠的。科技創新要取得突破,不僅需要基礎設施等“硬件”支撐,更需要制度機制等“軟件”保障。習主席強調:“推進自主創新,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科技創新是否有章可循,資源配置是否科學合理,科技體制是關鍵﹔科技創新能否打破壁壘,成果轉化能否通暢順利,科技體制改革是抓手。如果不破除阻礙科技創新的舊體制舊機制,不建立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新體制新機制,就不可能激發創新活力,也不可能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體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戰略部署,強化創新驅動的頂層設計,搭建科技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我國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科技創新的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軍加快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重塑軍事科研體系,著力解決阻礙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促進創新要素加速聚集,創新潛能不斷釋放,在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征程上昂首前行。

  習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肯定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同時指出我國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科技投入產出效益較低,科技人才隊伍結構有待優化,科技評價體系還不適應科技發展要求,科技生態需要進一步完善。這些問題,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也不同程度存在。我們隻有堅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加強政策制度激勵,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把科技創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才能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快提高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

  科技體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全面部署,一體推進。要重點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打通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到軍事應用的創新鏈路,提高科技成果轉化運用的速度和效益。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要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要按照創新發展規律、科技管理規律、人才成長規律辦事,優化國防科技計劃體系和項目管理模式,加強創新資源統籌,改進資源配置方式,提高管理專業化、科學化水平。要立足改革全局,研究推進軍事科研領域政策制度改革,加快形成順暢高效的科技創新運行機制,最大限度發揮各方面優勢,形成推進軍事科技創新的整體合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和人才支撐。

(責編:劉圓圓、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