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能成為大黨、有大樣,就在於“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

大黨 大樣 大道

曹應旺

2021年05月31日08:16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第13版 理論周刊·新論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樣”,既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總結,也是對今天和未來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要求。“大樣”就是志向遠大、不怕犧牲的樣子,就是視野廣大、戰略高強的樣子,就是胸懷博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樣子,就是組織強大、勇於自我革命的樣子。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是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為什麼有“大樣”的鑰匙,因為中國共產黨“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大道”是“天下為公”的“公道”,是“實干為要”的成事之道,是“天下一家”的大同之道。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大黨,是一個“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的大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大樣的黨,是一個“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的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行大道的黨,是一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黨。大黨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發展起來的。大樣突出地表現為志向遠大、不怕犧牲﹔視野廣大、戰略高強﹔胸懷博大、集中力量辦大事﹔組織強大、勇於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能成為大黨、有大樣,原因在於“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的大黨

黨的十九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瞻仰黨的一大會址講話時,引用了出自《庄子·人間世》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這一古語。早在2015年2月17日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引用“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強調“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2020年3月6日,針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又說:“‘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大黨”是由小到大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成立時,是隻有50多人的小黨,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不斷壯大起來。1939年,毛澤東寫《〈共產黨人〉發刊詞》時指出:“我們黨已經走出了狹隘的圈子,變成了全國性的大黨。”黨的七大時已發展成集合了120萬黨員的大黨。經過百年歷程,黨發展成為擁有9191.4萬黨員,3200多個地方黨委,14.5萬個黨組、工委,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上最大的政黨。

“大黨”是由弱到強發展起來的。黨的一大召開時,為躲避搜查,不得不從上海石庫門轉移到嘉興南湖紅船上。大革命的失敗使5萬多黨員剩下萬把人。土地革命戰爭失敗,30萬黨員剩下不到3萬人。紅軍長征時,天上每日幾十架飛機偵察轟炸,地上幾十萬大軍圍追堵截,路上遇著了說不盡的艱難險阻。正是因為敵我力量懸殊,才經受了萬裡長征這樣史無前例的磨難。黨是在一個又一個磨難中成長起來的,是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勇於自我批評中壯大的,軍事上是通過兜圈子戰法、游擊戰戰法、持久戰戰法、人民戰爭的戰法等以弱抗強的戰法由弱變強的。在幾十年時間裡,黨帶領人民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使小生產佔90%的經濟技術落后的國家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創造了經濟長期增長、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的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講話時說:“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后來,他又多次講“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樣”,既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總結,也是對今天和未來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要求。

“大樣”就是志向遠大、不怕犧牲的樣子。中國共產黨是應中國人民飢寒交迫的呼喊,應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的召喚,受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五四運動的推動而產生的。黨從產生的第一天起,就有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世界謀大同的遠大志向。心志不立,則事業不成。在強大的反動勢力面前要為這遠大志向去奮斗,就不可能沒有犧牲。中國共產黨是與人民患難與共、血肉相連、心心相印的黨,是世所罕見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黨。在為人民解放、民族獨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中,中國共產黨犧牲了370萬黨員。正如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所說:“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干革命,不怕犧牲。搞建設、改革、復興,同樣不怕犧牲。做每一件大事都有一批黨員英勇犧牲,做脫貧攻堅這件大事同樣有一批黨員英勇犧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如一的大樣子,“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樣子。

“大樣”就是視野廣大、戰略高強的樣子。中國共產黨強調“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隻有遠見卓識,才能不失前進的方向”。重視從全局角度、長遠角度看問題,將實事求是與遠見卓識結合起來,制定出具有引領作用的正確的戰略。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制定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戰略。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在日本帝國主義佔領了半個中國時,制定出敵后抗戰的游擊戰爭戰略,使敵人在富饒的中國東部不能安定,不能任意掠奪中國資源,為全國抗戰提供了重大的戰略支撐。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看清東北的戰略地位,早有籌謀,在日本投降后,10萬大軍部署東北。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在敵人大軍壓境時,首腦機關轉戰陝北牽制敵人,贏得全國戰場的戰略主動。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在美國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發動抗美援朝運動,以“鋼少氣多”打敗了“鋼多氣少”的美軍。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在關鍵時刻作出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重大戰略決策,才能看出計劃、市場都是方法,才能把雄心壯志與腳踏實地結合起來確立小康社會的中期目標,使中國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這樣的戰略視野,才能做出決策形成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才能做出決策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大樣”就是胸懷博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樣子。中國共產黨強調“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心懷‘國之大者’”。為了中華民族站起來,中國共產黨胸懷的就是怎樣推翻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這件大事,而不是自己的私事。毛澤東指出:“我們的同志見了面,不要隻講生活怎麼樣,不要把生活問題變成主要的話題”,而要“想黨內的各種問題,想階級的問題,想國家的問題,想我們民族的問題。”全黨心往一處想,凝聚起全國人民的力量,終於把中國革命搞成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領導制定了14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計劃),引導著國家有目標、有步驟地前進,干成了許多大事、難事,使國家一步一步地富起來、強起來。中國在那麼窮、那麼落后的條件下,把“兩彈一星”搞出來,這與大力協同、集智攻關、舉全國之力來做這件大事密不可分。中國為什麼能建成三峽水庫、南水北調工程、青藏鐵路、港珠澳大橋?中國為什麼能在新冠疫情發生時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中國為什麼能奪得舉世矚目的脫貧攻堅戰的勝利?這都是胸懷大局、集中力量辦大事辦成的。

“大樣”就是組織強大、勇於自我革命的樣子。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體現在嚴格的組織紀律、嚴密的組織體系、科學的組織制度上,得益於常抓不懈的黨的建設。武裝斗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的“三大法寶”,而黨的建設是法寶中的法寶。黨建設好了,才能發揮好領導作用,才能領導好武裝斗爭,才能領導好統一戰線。黨建設好了,人民才能相信黨,堅定地跟黨走。黨建設好了,團結統一了,才能把人民團結起來,才能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才能改變一盤散沙受列強欺侮的局面。黨是通過自我革命去領導社會革命的,所以高度重視批評與自我批評,高度重視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毛澤東指出:“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積滿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加強了黨的自我革命、自身建設。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黨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句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結束語中的一句話,是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的一句話。這句話是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為什麼有“大樣”的鑰匙,因為中國共產黨“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

“大道”是“天下為公”的“公道”。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的黨。馬克思主義是為人類求解放的講“公道”的理論,追求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這與中國傳統文化“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相通的。中國共產黨向來反對以大欺小、以強凌弱、以富壓貧的“霸道”。黨領導的革命就是要推翻“霸道”,還人民“公道”。新中國成立后,天安門城樓左邊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右邊寫著“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公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重視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什麼誓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因為這是對中國人民的“公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實踐平台,因為這是對世界人民的“公道”。“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這是直指人心、最暖人心的話。

“大道”是“實干為要”的成事之道。“大道至簡,實干為要”。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中講過這句話。2018年11月5日,他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又講了這句話。這句話既是對黨內國內講的,也是對國際社會講的。對黨內國內來講,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中國的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是靠奮斗,靠艱苦奮斗、團結奮斗、接續奮斗去實現的。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擼起袖子加油干”。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他又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對國際社會來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的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大道”是“天下一家”的大同之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2021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說:“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經歷了一年來的風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面對全球氣候變化、面對新冠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認為,“任何以鄰為壑的做法,任何單打獨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賞的傲慢,最終都必然歸於失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印証了這條法則。失道者、霸道者的由盛而衰也印証了這條法則。朝著“天下一家”的“大道”前進,對那些挖空心思拉幫結派圍堵中國的行經,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中國是絕不會被孤立的。朝著“天下一家”的“大道”前進,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一定會越來越強大的。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