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十大上重要講話

2021年05月3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台階,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增長到2.44萬億元,基礎研究經費增長近一倍,移動通信、核電等科技成果支撐新興產業快速發展,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推動數字經濟、平台經濟、共享經濟蓬勃興起……2020年,我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創新能力綜合排名躍升至世界第14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成果的取得與我們始終重視科技創新,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密不可分。從部分關鍵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賴進口,到油氣勘探開發、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再到人民對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斷提升、生物醫藥和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滯后問題日益凸顯……在“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科技創新呼喚核心技術的突圍。在今年兩會的“部長通道”上,相關負責人就表示,我國在引領未來發展的關鍵性重大攻關項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際探測,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糧食安全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關項目,還需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帥”的要求予以推進。這就需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重點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全面准確反映成果創新水平、轉化應用績效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

  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我國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不僅從別人那裡拿到關鍵核心技術不可能,就是想拿到一般的高技術也是很難的。但即便是這樣,我們依然要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科學技術具有世界性、時代性,是人類共同的財富。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讓科技更好增進人類福祉,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