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題深思)

曹洪滔

2021年05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出:“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這為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必須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加快構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一方面,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另一方面,大力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努力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把握文化產業發展特點規律和資源要素條件,促進形成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文化產業是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載體。更好發揮文化產業的作用,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動文化產業創新,增加先進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多點突破、快速發展,廣泛滲透到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勢頭日益強勁,互聯網普及率和用戶規模大幅攀升。要抓住這一重要機遇,全面推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壯大數字創意、網絡視聽、數字出版、數字娛樂、線上演播等產業,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創新,努力形成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文化服務供給體系。

  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經濟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文化已經成為衡量人民幸福指數的重要尺度,成為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關鍵因素。當前,我國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給之間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缺不缺、夠不夠”問題總體上得到解決,“好不好、精不精”問題越來越凸顯,高水平文化服務相對缺乏。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著眼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更多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更好滿足人民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文化需求。統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硬件”和“軟件”建設,不斷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加快建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新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強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系統性保護,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單位: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18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