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教育扶貧盡一份心力(思想縱橫)

夏  森

2021年05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人民大會堂接受習近平總書記頒發“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獎章和証書,心情非常激動。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能夠參與其中、躬逢其盛,感到非常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落下,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最講認真,言必信、行必果,說到做到。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我出生於1923年9月,193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從事革命工作一輩子,就是希望國家富強,人民能過上好日子。多年來,我深深體會到我們黨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我是1983年離休的,但是,人可以離休,共產黨員身份不能忘記。我們黨下大力氣帶領和推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我雖然已離開工作崗位,也應力所能及作出貢獻。2006年,我到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調研時,了解到貧困家庭孩子輟學問題突出,深感決不能讓孩子們上不起學、上不好學,要盡我們的所能,為老區的孩子出一份力,讓貧困孩子們有桌椅、有文具、有教室、有學上。

  扶貧先扶智,治窮先治愚。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扶貧,強調“貧困地區教育一定要搞上去,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要讓他們有受教育的機會,有上大學的機會,再過十年八年能夠成為致富能手,起碼有本事掙到飯吃,不至於再過窮日子。”事實証明,隻有教育才能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徹底擺脫貧困﹔孩子們好了,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好。資助孩子上學只是一種手段,目的在於育人。捐獻學習用品、桌椅,捐資建教學樓,設立基金,都是為了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也是用行動告訴孩子們:大家沒有忘記你們,大家都在關心你們,你們能夠靠自己的努力收獲更好的明天。

  在資助貧困學生時,我特別強調思想品質要好、道德品質要好、一定要熱愛祖國。要讓這些孩子立下自強不息、報效祖國的志向,堅定中國共產黨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信念,讓他們不僅通過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更要為改變家鄉的面貌作出自己的貢獻,為國家繁榮富強作出自己的貢獻。

  收獲榮譽固然欣喜,但也有些慚愧,因為還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做得更多的人。我是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一名老黨員,做這些是我的本分,我只是做了共產黨員應該做的事情。

  (作者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外事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18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