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

——一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5月30日13:5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

  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這是我們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共商推進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習主席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回顧了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總結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演化趨勢,明確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重點任務,對更好發揮兩院院士和中國科協作用提出殷切希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必將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戰略作用。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實踐証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

  科技自立自強是強國的標志,是應對大變局的底氣。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是我們黨在長期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基礎上,主動應對當今世界科技發展和國際競爭格局新變化、新挑戰,准確把握我國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提出的重大戰略,是新時代我國創新發展的戰略方向和戰略任務。隻有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科技創新整體能力和水平實現質的躍升,才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搶佔制高點,有效解決事關國家全局的現實迫切需求和長遠戰略需求,引領和帶動經濟社會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展。

  軍事力量的較量,深層次的是軍事科技創新能力的較量,尤其是自主創新能力的較量。在國防科技領域,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靠進口武器裝備是靠不住的,走引進仿制的路子是走不遠的。我們這樣一個大國、這樣一支軍隊,絕不能把登山的保險繩交到別人手裡,隻有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和國防安全。

  當前,我們正處在世界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強軍興軍事業深入推進的歷史交匯期。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我軍建設發展。我們要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全力以赴加快科技強軍。全軍官兵特別是科技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自覺肩負起科技強軍的歷史責任,牢固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加快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