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10場將走進雲南昆明

鄭芳芳

2021年05月24日09: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10場將走進雲南昆明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10場活動,將於5月25日走進雲南昆明。本場活動將邀請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郝立新作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與黨的指導思想的創新發展》的演講,並就相關問題與聽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郝立新師從著名哲學家和教育家陳先達先生,與哲學結緣已40余年。“哲學是思想者的事業,更是行動者的頭腦。”郝立新在探索構建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和話語體系如何“理論聯系實踐”上面孜孜不倦。他提到三個點:學深悟透理論、秉持問題意識、找到契合方法。“第一點靠‘學’,第二點靠‘思’,第三點靠‘用’。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研究者,要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為推進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中國化、大眾化,開辟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貢獻力量。”郝立新如是說。

  在學術研究及課堂教學之外,郝立新不斷地進行調研走訪、社會實踐,又將成果著書成論,在《中國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研究》《哲學研究》等期刊發表成果200余篇,主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我們為什麼需要歷史唯物主義》《新時代中國發展觀研究》《當代中國文化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研究》《底線思維——中國共產黨人的實踐辯証法》等多部書籍,有力地向人們展示了回應時代、扎根實踐、關注人民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他認為:“馬克思主義本質上不是囿於書齋裡的思辨之學,而是面向生活、面向大眾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反對‘幽靜孤寂、閉關自守並醉心於淡漠的自我直觀’,主張傾聽時代呼聲、深入社會實踐、回答現實問題。”可以說,“理論聯系實際”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也是郝立新學術生涯的品格與注解。

  談及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更好地再次回歸實踐,郝立新表示自己要做一個“馬克思主義的‘傳燈使者’”,貢獻自己的一點平凡力量。“每一個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研究者都要矢志如一堅定立場與信念,用學生及大眾聽得懂的語言、看得懂的形式,結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進程,講好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生根、開花、結果的故事。”

  此次宣講,郝立新將以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為主線,闡明我們黨百年來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創新發展,續寫馬克思主義民族化、時代化、大眾化新篇章的百年歷史。本次活動由昆明市委宣傳部、昆明市委政法委員會、昆明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光明網承辦。宣講內容將在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同步直播。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