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傳承弘揚紅岩精神理論研討會在重慶舉行

2021年05月21日08:36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新時代傳承弘揚紅岩精神理論研討會在重慶舉行

5月9日,由紅旗文稿雜志社、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和重慶紅岩精神研究會聯合舉辦的“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時代偉力——新時代傳承弘揚紅岩精神”理論研討會在重慶市舉行。來自北京、上海、天津、湖北、黑龍江、甘肅、雲南、四川、重慶等地專家、學者近百人參會。

專家學者們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岩精神的重要論述、傳承紅色基因的時代價值和意義、紅岩精神在中國革命精神譜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紅岩精神與中國共產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關系、紅岩精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研究、運用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紅岩精神與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研究、紅岩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等進行了深度研討和廣泛交流。與會專家學者們還瞻仰了紅岩革命紀念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渣滓洞看守所舊址、歌樂山烈士陵園,並就進一步保護、管理、運用好紅岩革命文物建言獻策。

近年來,作為紅岩精神的主管部門,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做了大量富有實效的工作。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紅岩聯線管理中心先后實施省部級以上課題27個,發表學術文章976篇,主辦全國性學術會議7個﹔推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等專題展覽、巡展73個,出版《民眾抗日救亡》等圖書23部,打造《歌樂忠魂》等紅岩題材精品劇目6台﹔傾力打造讓烈士回家、讓“小蘿卜頭”進校園、尋找紅岩發聲人、紅岩革命故事展演等特色宣教品牌活動,每年開展主題宣教活動上百場。為傳承和弘揚紅岩精神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悉,本次理論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理論文章206篇,其中入選論文56篇。經過專家評審,20篇分獲一二三等獎。重慶紅岩精神研究會在當天還面向社會發布了紅岩精神研究的13個重大專項課題。

(作者陳叔玥,系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社會教育工作部)

(本文略有刪減)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