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腳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澱真情(人民論壇)

李偉紅

2021年05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粒鹼米,讓江蘇沭陽邱谷村的村民“嘗”到了致富新滋味﹔一部電視劇,讓“養在深閨”的湖南張家界牧笛溪村成了“網紅打卡地”﹔堅信“苦點累點,日子不會差”的雲南昆明張順東夫婦,用拼搏書寫下奮發向上的脫貧故事……這段時間以來,各大媒體紛紛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欄目開設“同心奔小康”子欄目,廣大記者滿懷激情走進基層,滿腔熱情貼近群眾,傾情書寫行進中國,為讀者講述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

有新聞前輩感慨:“離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確實,走進基層一線,才能看到日新月異的變化﹔與群眾深入交流,才能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一頭汗,兩腿泥”,採訪才能抓到“活魚”,文字才會有“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生動與鮮活。“隻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寫出時代的篇章。”對於新聞工作者而言,在路上心裡才會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會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會有感動,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好文章。一言以蔽之,基層是新聞的富礦,好記者的榮光永遠在前方。

我們常說,好新聞是“跑”出來的,這是因為,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才能交心,雙腳站在田間地頭才能找到感覺。“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范長江深入中國西北地區考察採訪,真切感知人民困苦,才創作出力透紙背的《中國的西北角》。穆青為了寫“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深入主人公的生活親身體驗,觀察趙佔魁20多天,才塑造出這位淳朴高大、令人愛戴的模范人物。今天,放眼新時代的中國,廣闊的基層一線處處有清新的氣息,火熱的創新創造實踐中滿是鮮活的故事,廣袤的鄉村大地書寫著更加壯美的畫卷。踐行“四力”,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創作出更多打動人心的好作品。

好記者不僅要“走近”群眾,更應“走進”群眾。前者指物理距離的拉近,后者則意味著心理距離的親近。沒有書寫人民、謳歌人民的滿腔熱情,就難有反映群眾心聲的生動筆觸。很多新聞人物平凡而普通,但他們身上有面對挫折鍥而不舍的堅毅,有面對挑戰迎難而上的勇氣,有面對艱險百折不撓的頑強,隻有帶著感情,走進他們的生活,走進他們的心靈,才能發掘出這些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正如馬克思所言,記者應當生活在人民當中,“真誠地和人民共患難、同甘苦、齊愛憎”。從根本而言,新聞工作屬於人民、為了人民,本質上就是群眾工作。增進群眾感情、樹立大眾情懷,同群眾心相連、情相通,才能不斷書寫出飽含深情、富於啟迪的感人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這是記者肩上的責任,更是新聞人的榮光。發揚“腳板底下出新聞”的好傳統,從火熱社會實踐中發掘素材,從群眾生產生活中發現選題,我們就能更好地用手中的筆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寫,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梁秋坪、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