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什麼說中國發展會造福世界

2021年05月10日10:35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導語: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沒有走一些西方國家的老路,靠侵略擴張、搞霸權主義發展自己,而是通過走和平發展道路推進現代化。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還將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言之有理工作室約請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東曉、天津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院長佟德志三位專家為我們深入解析為何中國式現代化會形成獨具特色的、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模式。

       言之有理:怎樣理解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

       林鬆添:上個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中國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對內一心一意謀發展,對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在維護世界和平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走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20年我國GDP超過101萬億元。中國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是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實現的。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從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

       陳東曉:中國的現代化道路,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這條道路的一個鮮明特征。中國堅持把本國利益與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利益的匯合點。這樣的現代化道路,採取的方式是和平的,追求的結果是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方。這與以往一些國家以零和博弈思維壟斷發展優勢、甚至不惜以戰爭和擴張掠奪資源的現代化之路完全不同。

       佟德志:實現現代化是世界上眾多國家的追求,不同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道路並不相同。中國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回顧這段歷史可以發現,中國沒有走一些國家依靠侵略和擴張實現崛起的老路,而是打破了“國強必霸”的大國崛起傳統模式,致力於探索一條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新路,為人類提供了通向現代化的新選擇。

       言之有理:為什麼中國式現代化必然走和平發展道路?

       林鬆添: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根據自身歷史作出的選擇。中華文明以和為貴、兼濟天下,致力於實現睦鄰友好、天下太平。歷史上,中國曾創造了七下西洋的航海壯舉,卻從未恃強凌弱,從未佔領別國一寸土地,而是一路播撒和平友誼的種子。中國人的血脈中就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近代以來,經歷了戰亂頻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中國人民更加深知和平的寶貴。走和平發展道路,既是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必然結果,更是中國人民從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

       陳東曉:小河有水大河滿,隻有大家發展才能發展大家。中國深刻認識到,世界上一些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些國家長期貧窮落后,這樣的局面是不可持續的。推進人類的現代化進程,單憑一個或幾個國家的力量,無法應對其中的種種問題。隻有各國團結合作、權責共擔,才能戰勝風險、應對挑戰。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倡導加強國際合作,是順應世界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

       佟德志: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中國實現現代化,無論規模還是難度,都是世所罕見的。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建設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使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基於國情作出的現實選擇。走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願望,我們想不出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道路。

       言之有理:中國式現代化如何繼續走好和平發展道路?

       林鬆添: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關鍵在於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中積極進取、開拓前行。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用高質量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隻有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故事,廣泛深入宣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主張,推動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

       陳東曉: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我們身處當今時代需要的大格局、大智慧。走好和平發展道路,就要保持戰略定力,始終不渝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創新多邊經濟與發展合作機制,夯實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制度基石。

       佟德志:當今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同時,各國之間相互依存、相互聯系日益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我們要順應這一潮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快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不斷開創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新局面。

(言之有理工作室 步超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