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張 琦

2021年04月30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專家筆談】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前赴后繼、英勇奮斗,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8年來,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堅克難,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偉大勝利,對於中國乃至全世界均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經過脫貧攻堅,貧困人口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貧困家庭“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國人民追盼千年的小康目標得以實現。

  脫貧攻堅深刻改變了農村貧困地區長期以來基礎設施薄弱、公共服務匱乏、經濟社會發展滯后的落后面貌,有力推動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釋放了農村尤其是貧困地區發展的潛力,為推動共同發展,最終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踐証明,脫貧攻堅既是一場深刻的物質革命,也是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脫貧攻堅喚醒了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增強了貧困群眾現代化發展觀念,提升了貧困群眾參與發展、參與建設的主人翁意識,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聚了強大精神力量。

  經過脫貧攻堅,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顯著增強,基層民主建設更具活力,社會治理水平明顯提升。在此過程中形成的相應制度安排、實踐策略和有效經驗,進一步完善和提升了中國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經驗示范。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繼續在產業、生態、組織、文化和人才等方面發力,推動要素配置、資金投入、公共服務向農業農村傾斜。一是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產業興旺。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民為主體,以優勢特色資源為依托,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二是堅持綠色發展,實現生態宜居。要以生態振興促進鄉村宜業、宜居,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三是促進組織銜接及強化,實現治理有效。要將“五級書記抓扶貧”成功經驗運用到鄉村振興中來,形成新時期“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良好格局﹔同時,加強領導、建強隊伍,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兼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的鄉村振興戰斗堡壘。四是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實現鄉風文明。文化振興,塑骨鑄魂。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建設,實現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實踐養成、外化於行﹔同時,深入發掘本地傳統優秀文化,積極借鑒國內外鄉村文明優秀成果,形成富含特色、飽含新意的新時代鄉村文化。五是內育外引,實現人才振興。以“內育”培養鄉土人才,通過教育培訓,培養新時代鄉村發展所需的新型職業農民,使其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領頭雁”。以“外引”促進鄉村人才優化配置,引進懂科技、懂管理、懂市場、懂法律的現代化人才,為鄉村發展注入新活力、新智慧。

  (作者:張琦,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