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學者座談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研究與傳承

潯邑

2021年04月2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專家學者座談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研究與傳承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研究和紅色文化育人工作,由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辦的“學習黨史傳承紅色文化研討會暨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出版座談會”日前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解放軍后勤指揮學院等高校的黨史專家,復旦大學等8所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的代表,以及《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焦裕祿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32本“系列讀本”的作者代表60余人參加會議。

  據悉,2013年6月,為發揮高校人才和學科優勢,加強黨的歷史、革命精神和紅色文化資源的研究教育宣傳,構建教育部門和黨史研究部門協同創新機制,教育部與原中央黨史研究室聯合設立了“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緊緊依靠復旦大學、嘉興學院、井岡山大學、贛南師范大學、湘潭大學、遵義師范學院、延安大學、河北師范大學等8個高校研究基地,組織相關高校分四批編寫了《五四精神》《紅船精神》《焦裕祿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32本涵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的“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系列讀本”通過選取典型事例、感人故事,深入闡釋革命精神的形成條件、科學內涵和時代意義,系統解讀革命精神中蘊含的品格、風范和價值追求,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視角展示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與會專家一致表示,“系列讀本”呈現出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堅持學術性。堅持將革命精神作為一個專門的研究命題,全面、立體、深入、規范地開展研究。注重強化學理支撐,深入挖掘與革命精神相關的事件、人物,堅持論從史出,注重史料的真實與全面,注重論述的客觀與嚴謹,注重表述的規范和准確。二是突出時代性。把革命精神放置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大背景中,深刻揭示這些寶貴革命精神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發揮的借鑒、鼓舞和激勵作用,全面闡釋革命精神的時代價值。三是注重可讀性。採用通俗化的語言,把講故事與講道理結合起來,有案例、有分析,說理透徹、深入淺出。形式活潑新穎、圖文並茂,增強可讀性和吸引力,努力做到學術的嚴謹性、史實的准確性、表達的通俗性的有機統一。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和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32本“系列讀本”匯輯成套呈現給廣大讀者,為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學習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提供了重要參考,為學校思政課教學提供了重要輔導讀物。

  (潯邑)

(責編:劉圓圓、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