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推進治理現代化

孔祥寧

2021年04月28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推進治理現代化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全國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斗,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脫貧攻堅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貧困治理領域的成功實踐,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是中國的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的優勢與效能的充分展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選擇,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前提。脫貧攻堅為貧困地區帶來了先進發展理念、現代科技手段、科學管理模式,顯著提升了貧困地區的社會治理水平,而脫貧攻堅精神也必將成為我們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重要力量來源。

  大力弘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的精神,推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這一偉大勝利,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制度保障。脫貧攻堅偉大成果的取得正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檢驗,也是對治理效能的生動詮釋。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上下同心、齊心協力,匯聚各方力量,盡銳出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貧困治理道路。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要求我們在各項工作中進一步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充分發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優勢,推進治理效能的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科學規劃,精准施策,合理安排,出台和實施了一系列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科學完備的制度體系、政策體系、工作體系,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形成並完善了區域協作、對口支援、社會幫扶等工作機制,如期實現脫貧目標,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進一步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就要不斷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同心協力,朝著更高的治理目標邁進。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各項工作中,推進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形成執行有力的嚴密治理體系,推進治理效能的提升。

  著力構建行之有效的治理體系,推進治理能力的提升。當前我國國家治理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前進的道路上面臨各種風險挑戰,一些結構性、體制性和周期性的矛盾仍然存在。這些問題的最終解決都要求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實現治理能力不斷增強。脫貧攻堅是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有助於我們在應對風險挑戰中迎難而上、獲得強大自信和動力,推動我們攻堅克難,敢於應對和化解各種更加復雜嚴峻的風險考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繼續前行,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構建更完備、更持續、更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大力弘揚精准務實、開拓創新的精神,夯實治理現代化的基石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鄉村治理,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農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農村,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在農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短板也在農村。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才能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要求我們以精准務實的科學態度、開拓創新的進取品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使之與鄉村振興形成有效銜接。

  健全和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在精准務實上做文章。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中國在脫貧攻堅實踐中,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准扶貧方略,做到“六個精准”,實施“五個一批”,解決好“五個問題”,增強了脫貧攻堅的目標針對性,提升了脫貧攻堅的整體效能。我們要結合治理現代化的目標,准確把握當前“三農”工作的新問題和新特點,把精准務實的脫貧攻堅精神發揚在基層治理、產業振興、生態扶貧等工作上,建立符合鄉村實際的治理體系。構建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治理機制,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帶頭作用,發揮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示范作用,在促進鄉村振興中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推進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開拓創新上求實效。脫貧攻堅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一切從實際出發、遵循事物發展規律的科學態度,面對新矛盾新問題大膽闖、大膽試的創新勇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就要繼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確保政策具有連續性,在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的同時,多措並舉,創新基層公共服務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和創新相關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從宏觀政策、戰略規劃、產業體系、管理機制等方面探索更有效銜接的政策,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強化農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地位,在增強內生動力上求突破。有效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增強其內生動力,是實現鄉村振興和優化鄉村治理的關鍵因素。脫貧成果的取得貴在強調“智”“志”雙扶,提高農民在脫貧攻堅中的參與度,提升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就要使之在鄉村發展和基層治理中成為一種獨特精神資源,成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促進人民群眾深度參與鄉村治理的推動力。在農民能力素質提升上下功夫,特別是提升其開拓創新的能力與動力,同時還要切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在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接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效。

  大力弘揚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精神,強化治理現代化的價值底色

  擺脫貧困一直是各國治理的重點和難題,貧困治理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重要任務。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百年發展史,就是一部帶領人民奮力擺脫貧困、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開展脫貧攻堅戰,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堅克難,展示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和價值追求。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及其精神,深刻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新時代最集中、最充分、最生動的體現。

  在不懈攻堅克難中展現責任擔當。在中國特色貧困治理中,我們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責任,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規模和投入推進脫貧攻堅戰,體現了造福人民、不負人民的高度責任感。越是國家發展的重大關頭、關鍵時期,越需要發揮精神的激勵作用。從長遠來看,脫貧摘帽並不是終點,而是新征程的起點,必須持之以恆地從脫貧攻堅精神中汲取營養、獲取力量,加大力氣克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狀況,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真抓實干,戮力同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不斷優化治理中體現人民情懷。“治國之道,富民為始。”我們黨始終堅定人民立場,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扶貧為了人民、扶貧依靠人民、脫貧成效由人民檢驗,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以人民為中心是扶貧減貧的根本動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就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使改善民生有不竭動力、明確方向和好的辦法﹔就要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和執政情懷,通過完善各種制度安排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努力增進人民福祉,切實保障人民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作者:孔祥寧,系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