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落實精准的工作要求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專題深思)

肖卜文

2021年04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樣的人間奇跡寫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湖南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脫貧摘帽就是一個生動例子。我們之所以能創造這樣的人間奇跡,離不開精准扶貧這一制勝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事實充分証明,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開發式扶貧方針是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的鮮明特征。隻要我們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落實精准的工作要求,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就一定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學路徑和持久動力!”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洞村考察時指出:“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就是在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精准扶貧方略。從那時起,十八洞村因地、因戶、因人、因事、因時制宜,把利用外力與激發內力、加固底板與鍛造長板、個人致富與集體致富、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黨組織的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結合起來,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快車道。精准扶貧的提出,不僅為十八洞村擺脫貧困指明了方向,更為全國脫貧攻堅提供了科學理念、有效路徑。

  在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貧后,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出重要論述和指示,深刻回答了反貧困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為世界反貧困作出了重大貢獻。十八洞村這個曾經的深度貧困村,隻用3年多時間就實現了脫貧摘帽。

  與貧困作斗爭,既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精准扶貧能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離不開脫貧攻堅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下,十八洞村的村民敢闖敢拼、精准精細、自立自強、創新創造、互幫互助,這種精氣神正是十八洞村成功脫貧的動力源泉。在脫貧攻堅偉大斗爭中鍛造形成的脫貧攻堅精神,為我們闊步前行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包括十八洞村在內的脫貧地區,在精准扶貧過程中夯實了基礎、積累了經驗、振奮了精神,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落實精准的工作要求,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單位:湖南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8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