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脫貧攻堅精神的鮮明特色

郝永平 孫 林

2021年04月26日08:1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精神的鮮明特色

  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激勵中華兒女繼續前進的偉大精神成果,即“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充分把握脫貧攻堅精神所具有的科學性、價值性和實踐性等特點,有利於更好地發揮其引領和激勵作用,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科學性

  科學性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秉持理性務實的態度,強調遵循規律辦事,是認識事物與解決問題的前提與基礎。脫貧攻堅精神強調“精准務實”,具有鮮明的科學性。

  精准識貧。貧有百樣,困有千種,減貧之要首在識貧。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以科學的貧困指標精准識貧,通過嚴格的“兩公示一公告”流程精准認定真貧,借助信息化建檔立卡鎖定真貧,動態管理、定期調度,建立起大規模的扶貧信息系統,進行精准把控,因而能夠啃下最后的硬骨頭,為人類減貧事業貢獻了可借鑒的經驗和啟示。

  精准脫貧。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擺脫貧困的奮斗歷程中,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始終錨定“兩不愁三保障”標准不動搖,實行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准”,實行發展生產、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五個一批”,用足繡花功夫,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打出了一套精准脫貧的組合拳,真正實現了拔窮根、摘貧帽。

  精准退出。如何科學、精准地實現“貧困退出”,關系脫貧攻堅的進度、成效以及貧困治理的質量和成色。我們黨高度重視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退出的標准和程序,以脫貧實效為依據,以群眾認可為標准,建立了嚴格、規范、透明的貧困退出機制。有關部門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採取省際交叉考核、第三方評估、扶貧資金績效評價等方式,結合平時工作情況確定考核結果,確保退出結果真實﹔對摘帽縣保持幫扶政策不變,留出緩沖期,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穩定脫貧。同時,還堅持定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建立全方位監督體系。

  價值性

  價值就是指客體所具有的滿足主體需要的功能和作用,價值性強調為了誰、對誰有用。脫貧攻堅精神強調“上下同心”“不負人民”,體現了對人民立場的堅守,具有鮮明的價值性。

  一切為了人民。“治國之道,富民為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這些年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東部9個省、14個市結對幫扶中西部14個省區市﹔307家中央單位定點幫扶592個貧困縣,軍隊定點幫扶4100個貧困村﹔12.3萬家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幫扶7.28萬個貧困村。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縱向上形成了“五級書記一起抓”的扶貧體制機制,在橫向上構建了“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形成了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社會扶貧體系。正是由於舉國同心,合力攻堅,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才奪取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歷史偉業要靠人民群眾創造。“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依靠人民群眾不是抽象的,而是要激發人民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內生動力。脫貧攻堅,群眾動力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脫貧攻堅就是在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的前提下,通過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動能,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攻破物質貧困和精神貧困的雙重壁壘,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進而改變命運,創造幸福新生活。

  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尺度。脫貧攻堅的成效如何、成色好壞,要由人民群眾說了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我們發揮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寧肯少上幾個大項目,也優先保障脫貧攻堅資金投入。”這些年來,中央、省、市縣和社會各界真心實意幫扶、真金白銀投入、真抓實干攻堅,過去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貧困地區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並且,這些成績最終都要以人民群眾認可為准。如,在脫貧摘帽第三方評估中,群眾認可度必須高於90%,否則一票否決。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后,隨著“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黨及時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目的就是真正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實踐性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實踐性強調主體基於實際需要、投入實踐活動、解決實際問題,在艱苦奮斗、真抓實干中實現既定目標。脫貧攻堅精神源於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強調“盡銳出戰”“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具有鮮明的實踐性。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必須做到盡銳出戰。盡銳出戰,就是要把所有的精銳部隊派出作戰。在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下,無論是定點扶貧的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還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東部地區和部門,都積極選優配強扶貧干部,把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熱愛扶貧工作的優秀干部選派到脫貧攻堅第一線,同數百萬名鄉鎮干部和村干部一道奮戰,匯聚起了戰勝貧困的磅礡力量。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開拓創新是必然選擇。面對如此大規模的脫貧攻堅任務,我們立足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這些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不斷改革創新,堅持精准扶貧方略,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幫扶轉變,構建起“五級書記一起抓”的扶貧體制機制,完善脫貧成效的考評體系……一系列創新之舉彰顯了扶貧的中國智慧,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在人類反貧困史上創造了中國速度、作出了中國貢獻。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離不開攻堅克難的決心和毅力。貧困是困擾我國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而且越往后脫貧攻堅任務越是艱巨,因為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按照世界銀行界定的國際貧困標准,我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2020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下,全黨全國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做好“加試題”,打好收官戰。我國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取得這樣巨大成績的背后是一以貫之的攻堅克難。“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攻堅克難,讓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得以完全兌現,取得了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果。事實充分証明,隻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辦成更多像脫貧攻堅這樣的大事難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