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精准攬才開新局(現場評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③)

尹曉宇

2021年04月2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元豐富的人才隊伍與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同頻共振,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起澎湃動力

 

知識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來,創新事業呼喚創新人才。在實踐中發現人才、在發展中培育人才、在事業裡凝聚人才,方能以人才薈萃的資源優勢更好為“十四五”開局起步。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要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向“十四五”,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離不開高素質、高層次人才。前不久,江蘇南京和鎮江兩市同時發布全球攬才計劃,吸引不少關注目光。

南京向各類人才發放紫金山英才卡,首期提供涵蓋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60項服務﹔在鎮江,頂尖人才將獲1000萬元資金支持,且上不封頂……在發布會現場,一項項攬才政策“給待遇、給尊重、給環境”,一些地方還將人才父母的養老問題考慮在內,足見吸納人才、留住人才的誠意。

對人才的需求,折射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迫切要求。江蘇GDP已邁上10萬億元台階,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必須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發展思路。為此,江蘇提出加快建設“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的思路,即深化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積極構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以此為抓手,爭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人才是關鍵中的關鍵、重點中的重點。

攬才,貴在精准。鎮江此次對產業創新人才的訴求強烈,很大程度緣於當地在精准引入頂尖人才上曾經受過益。鎮江丹陽有一家企業,產品行銷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業績持續上揚,一個重要原因是該公司借力當地人才政策,引進國家級專家作為技術總監,攻克了粉末冶金領域的關鍵技術,在國際市場有了話語權。引人就是引“智”,攬才就是匯“賢”。培養、引進、用好當地發展迫切需要的高精尖人才,精准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才能讓產業立於市場不敗之地,讓發展不斷厚植競爭優勢。

攬才,也應多元。“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要努力創設條件,讓符合時代發展需要的人才都能才盡其用。為此,江蘇注重多層次、寬領域的攬才布局,將青年大學生納入大力招引的范圍。例如,南京布局建設“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面向全球招攬高層次產業人才和世界高水平大學、研究機構青年留學人才,鎮江也提出“5年集聚30萬名青年人才”的目標。從實用技術技能人才到專業人才,從創新人才到領軍人才,多元豐富的人才隊伍與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同頻共振,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起澎湃動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繼續創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發展的良好環境,用好用活人才,就能成就“千裡馬競相奔騰”的氣象,在新征程書寫新的璀璨篇章。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3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