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以致用 履職盡責

劉麗華

2021年04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書籍開闊視野,書香浸潤心靈。崇尚學習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去年4月,全國政協創新開展委員讀書活動,發出“努力建設書香政協”的號召,首批選擇湖南、浙江開展試點。在湖南益陽,市政協積極響應號召,在全市政協系統廣泛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既增強政協書香氣、書卷味,也提升委員個人素質和履職能力。

堅持學以明理,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准讀書重點,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使學習黨史的過程成為加強黨對政協工作領導的過程,成為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團結奮斗的過程。

堅持學以養心,升華精神境界。把讀書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自覺養成讀書學習的良好習慣,真正讓讀書學習成為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馥郁的書香中陶冶情操、增長智慧、涵養正氣。以黨史為教科書和營養劑,深入學習黨的奮斗歷程中涌現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進模范的事跡,從中汲取豐厚滋養和智慧力量,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堅持學以致用,凝聚奮進力量。把學習黨史與地方工作實際、政協履職實踐結合起來,與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與開展“學黨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志願服務活動、“湖南政協人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萬戶幫扶行動”、“三進三助”聚力行動、政協委員工作室建設等結合起來,引領廣大委員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更好服務所聯系的界別群眾,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把學習收獲轉化為做好政協工作的過硬本領,轉化為建言資政的履職成果,轉化為惠民利民的實績實效,真正做到學得到位、干得出彩。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抓住重點,推進讀書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通過網上讀書群和“書香政協”專欄,以及黨史專題講座、黨史故事匯、讀書分享交流會等活動,精心構建線上線下結合、多層次立體化的讀書格局。強化協同聯動,形成了市政協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區縣(市)政協資源共享、互促共進,各級委員踴躍參與的生動局面。隻有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才能推動委員讀書活動出特色、上水平、創品牌、見實效。

書香能致遠,勤學業方精。讓我們攜起手來,崇尚讀書、深學黨史、品讀經典、感悟力行,推動高質量履職,廣聚奮進共識、匯聚智慧力量。

(作者為湖南省益陽市政協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05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