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智能警務守護群眾小康生活(中國道路中國夢·感受我們的小康生活④)

李濤

2021年04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我從警的第十九個年頭,回想這些年來工作環境的變化,一個突出感受就是智能化程度的提高。記得剛參加工作時,群眾到派出所辦理戶籍業務,不僅排隊時間長,而且程序復雜,有時得來回幾趟。如今,派出所安裝了一體化自動辦証機,實現了智能化辦証,群眾辦理相關業務更加方便。今昔對比,深感基層派出所已經轉型升級為“智能警務”。

全方位、立體化的智能警務,不僅更好保障了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給公安隊伍注入了活力,增加了戰斗力。以轄內某居民住宅小區為例,該小區共有居住人口3000余人,流動人口多、流動性快,民警工作難度大,難以及時摸清小區內居住人員的情況,群眾也缺乏安全感。從2018年開始,我們開展了智感安防區建設工程,通過人臉抓拍、人臉門禁、車輛抓拍等科技手段,很快摸清了小區情況,排查各類治安隱患,使案件類警情幾年來連續下降。智能警務助力治理能力精細化,讓居民滿意度大幅提升。

科技發展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公安工作帶來新的挑戰,要求我們不斷提升本領。“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提升打擊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跨區域犯罪能力。近年來,電信詐騙成為新型網絡犯罪的突出表現形式。對此,我們加大打擊力度,成功打掉了多個電信詐騙團伙,有效守護了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

移動互聯時代帶給群眾更多便利,作為基層民警,要更好傾聽群眾心聲,守護群眾的“智能生活”。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要有我們的身影。今年3月底,一對夫婦因手機誤操作,錯轉了20萬元給別人。接警后,民警連續3天開展工作,最終在收款人當地警方的協助下將錢款原路退還給當事人。這對夫婦在感謝信上寫道:“人民警察就在我們身邊,他們為群眾排憂解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他們點一百個贊”。這一刻,我們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有多重,群眾對我們的期望有多高。

今天,人民群眾對小康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作為基層民警,我們要心系人民、服務人民,以實際行動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作者為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區分局林和派出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10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