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生產性服務貿易提質增效

2021年04月21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促進生產性服務貿易提質增效

  當一國的生產系統從規模化逐步轉向深度加工后,分工的不斷細化就促進形成了制造業的碎片化生產。在這一階段,需要高效的服務業來彌補制造業的邊際效率遞減,生產性服務業應運而生。

  生產性服務業的進口和出口即生產性服務貿易。其不斷發展和壯大,既源於制造業持續發展和升級的現實需要,又源於科技創新的顯著驅動,因為信息技術的進步極大促進了服務業的可貿易性。

  發展生產性服務貿易,是彌補生產性服務業短板、加快高端制造業和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重要途徑,對推動我國生產性服務業發展、促進制造業結構升級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我國生產性服務貿易出口整體呈現上升趨勢,發展勢頭良好。但從各服務部門來看,這種增長尚不穩定,部門間的差異較為顯著,內部結構有待優化。有的部門如運輸服務,出口額大但增速較慢,還有衰退趨勢﹔有的部門如知識產權使用,出口額較小但增速較快,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同時,我國生產性服務貿易出口結構呈現出不斷變化的態勢。長期以來,第一梯隊為其他商業服務、運輸服務,這部分的出口額較大﹔保險服務、金融服務和知識產權使用出口額則較低,與第一梯隊的差距很大。2005年之后,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以及建筑服務的出口量呈現快速增長。2016年至2017年建筑服務增幅最大,2017年至2019年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也出現大幅增長。未來,我國生產性服務貿易的出口結構還將有所改變,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有望成為第一大出口部門。還要看到,出口技術復雜度代表了出口的技術含量,是衡量一國貿易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我國的出口技術復雜度呈現上升的趨勢,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當前,我國生產性服務貿易存在大而不強、有量缺質的問題。未來一個時期,還需從提高創新能力、激發企業活力和提高人力資本質量三方面著手,促進我國生產性服務貿易提質增效。

  一是增強服務業發展的創新驅動。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在干中學”,我國形成了數量型和粗放型的生產和服務模式,這種模式很好地滿足了工業化時期的基本消費品需求,推動經濟實現了幾十年的高速增長。但隨著我國的出口結構與發達國家逐漸趨同,國際競爭也日趨激烈,相比於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的重要性顯著上升,特別是生產性服務貿易的重要性已成國際共識。有效提升生產性服務貿易競爭力的關鍵,就在於推動服務業向高端化發展和升級。對此,需營造創新生態,更好促進生產性服務業的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等,在相關體制機制上也要積極變革,使其更加適應、更好滿足生產性服務業及其貿易的發展需要。

  二是有效激發生產性服務業企業的發展活力。企業是實現技術創新、要素聚集以及成果轉化的主體。我們要提升生產性服務業的現代化水平,需強化生產性服務業企業的主體地位,努力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動態適應性高、有示范作用的領軍企業。對此,要鼓勵企業積極“走出去”,更多接觸新的市場和經營模式,同時堅持“引進來”,更好利用國際先進理念和服務技術,在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同時,促進生產性服務業出口。

  三是大力提高人力資本質量。人力資本是特殊的生產要素,是提升生產性服務業效率的主要源泉。高質量的人力資本,既是提高生產性服務貿易競爭力的必備條件,也是促進勞動密集型傳統服務業向知識密集型現代服務業轉變的關鍵一環。更好提升人力資本質量,我們既要推動企業實施柔性措施吸引人才,如股權或期權激勵、資金獎勵等福利待遇,更好尊重人力資本投入,又要強化支持和促進人才流動的政策保障,解決好人才在落戶、子女教育、就醫等方面的實際困難,還要通過職業培訓和職業等級認定等,激發人才的學習積極性和創新活力。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