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和音)

2021年04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4月2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並深入闡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中國主張,為人類走出當前危機、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指明了方向。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應對,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但與此同時,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構成威脅。“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這是考驗人類智慧的重大命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給出的答案。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

國際輿論普遍評價,中方主張具有引導人們沖破迷霧、辨明方向的重要意義。針對單邊主義逆動,中方主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針對保護主義暗流,中方強調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筑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針對“疫苗民族主義”,中方提出要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分配國際合作,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讓各國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針對鼓噪“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的沖動,中方指出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中方主張引起國際共鳴,與會外國政要對中國理念和行動給予高度評價。老撾國家主席通倫指出:“隻要我們堅持走全球化發展道路,堅持開放包容和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彼此信任和相互支持,就一定能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打造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世界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各方對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更加充滿期待。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將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伙伴關系,更緊密的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更緊密的綠色發展伙伴關系,更緊密的開放包容伙伴關系,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頗有感慨地指出,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在弘揚先進合作理念和推進全球化事業中彰顯其生機與價值。

面向未來,各國當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願與各方一道,齊心協力、把准航向,引領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穿越驚濤駭浪、闖過逆流險灘,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07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