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鄉風文明建設助推鄉村振興

李 靜 張興宇

2021年04月20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鄉風文明建設助推鄉村振興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城鄉居民生產生活條件,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培育文明鄉風,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在現代社會快速變遷的滾滾洪流中,如何使人們在鄉村社會中感受到一種與眾不同的文化景觀和文明魅力,如何使老百姓的“口袋”和“腦袋”同時富起來,這些問題值得深思。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明確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繁榮鄉村文化,培育文明鄉風,對於推動鄉村振興意義重大。以鄉風文明建設助推鄉村振興,應著重從以下方面入手。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農村工作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育文明鄉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

  首先,發揮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在鄉村文化發展中的領導作用。組織群眾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宣傳教育,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思想道德和民主法治教育,引導農民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的利益關系,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新型農民。可以充分利用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農民夜校等渠道,深入宣傳教育群眾,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牢牢佔領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其次,黨的農村基層組織應加強和改進農村思想政治工作。借助鄉村黨員名人館、鄉賢文化長廊等載體,宣傳黨組織和黨員先進事跡,宣傳好人好事,發揮農村優秀老黨員、老干部在鄉風文明建設中的道德模范作用,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等精神品質,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依托鄉村主題黨日、農村黨員讀書會、黨員議事會等方式,了解群眾思想狀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最后,發揮基層黨員干部作為鄉風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的作用。通過發揮農村黨建志願者等人才資源優勢,定期開展基層黨員主題文化教育,採用黨員聯系戶、黨員積分制等形式,調動村民參與鄉風文明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群眾自覺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蝕,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

  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改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是培育良好鄉風、涵養鄉土情懷的重要抓手。

  第一,加大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力度。在推進文化惠民、提供更多更好農村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同時,支持“三農”題材文藝創作生產,鼓勵文藝工作者不斷推出反映農民生產生活尤其是鄉村振興實踐的優秀文藝作品,充分展示新時代農村農民的精神面貌。培育挖掘鄉土文化本土人才,開展文化結對幫扶,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投身鄉村文化建設。第二,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發揮縣級公共文化機構輻射作用,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現鄉村兩級公共文化服務全覆蓋,提升服務效能。第三,注重發揮信息技術對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的支撐功能。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暢通各種自上而下、由城至鄉的公共文化輸送渠道,運用新媒體手段激活鄉村圖書館、文化書屋、村史館、鄉村記憶館等資源,為農民提供個性化、訂單式文化服務。

  傳承發展農村優秀傳統文化。我國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在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弘揚鄉村文明風尚,應在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提升層面有所突破,激發農民參與鄉村治理、推動文明鄉風建設的內在動力。

  一方面,充分挖掘和整合鄉村優秀文化資源。深入挖掘鄉村民俗文化、節日文化、手工藝文化等優秀文化資源,利用好祠堂、古道、古樹、古街等傳統文化要素,保護好文物古跡、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筑、農業遺跡、灌溉工程遺產,支持農村地區優秀戲曲曲藝、少數民族文化、民間文化等傳承發展,保留代表性鄉村公共記憶景觀,發揮好新鄉賢在移風易俗、倡導文明鄉風中的功能,以鄉村文化資源的針對性開發,涵養鄉村人文精神,加強村民之間的情感聯系和文化認同。另一方面,善於提升和轉化鄉村文化資源。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吸取城市文明及外來文化優秀成果,在保護傳承鄉村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豐富其表現形式。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強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強化農民的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集體意識、主人翁意識。

  總之,鄉風文明建設不僅要直面農村文化建設的實際問題,還要貼近農民的現實文化需求,通過挖掘和提升內生性資源,構建與現代生活相適應的文化生活理念,為鄉村振興提供全面充分的文化保障。

  (作者:李 靜、張興宇,分別系江蘇省社科聯二級研究員、南京農業大學金善寶農業現代化發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