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時代楷模畫像 激發內生動力

劉艷

2021年04月20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時代楷模畫像 激發內生動力

  民族復興需要文化引領,時代進步呼喚楷模的力量。

  “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愛國護邊、維護團結、舍己救人﹔“最美村官”劉國忠堅定理想信念、幾十年如一日駐村幫扶、帶領全村各族群眾共同致富﹔“活界碑”魏德友護界守邊五十余年﹔被當地村民稱贊為“杰米拉”(維吾爾語“美麗的丫頭”)的李元敏,腳踏實地帶領村民把一個后進村打造成示范村﹔民族團結模范尤良英無私助人,弘揚民族團結大愛……這些時代楷模都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承載者,是具有很強先進性、代表性、時代性和典型性的先進人物,事跡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響廣泛深遠。進一步加大對時代楷模的宣傳力度,對於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具有重要意義。

  時代楷模是一座座精神豐碑。他們始終帶頭做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虔誠而執著。變化的是工作崗位,不變的是忠誠盡職的初心和擔當。一個個時代楷模身上,體現出勇於奉獻、敢於犧牲、百折不撓的崇高品質。生動展示時代楷模的感人事跡,熱情謳歌時代楷模的高尚情操,讓各族群眾從中汲取精神養分、感悟文化力量,能夠進一步筑牢新疆各族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時代楷模的崇高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是引領社會新風尚的文化標杆。學習宣傳時代楷模,就是要傳承他們勇挑重擔、敢於斗爭、銳意進取的精神,激勵新疆各族群眾熱愛祖國、奮斗拼搏,勇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各自崗位上不懈奮斗,共同推動新疆的穩定發展和長治久安。

  時代楷模傳遞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值得新疆各族干部群眾銘記和敬仰。他們把對新疆每一寸土地、每一名群眾的熱愛,化作迎難而上的不竭動力,讓一個個派駐村舊貌換新顏,讓一處處邊境沿線充滿和諧安寧,把黨和政府的關心厚愛播撒在新疆各族群眾心中,引領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學習時代楷模,就要像他們那樣,扎根祖國邊疆和雪域高原,成為各族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把人間大愛傳播到千家萬戶,用執著、堅守、奉獻鑄就不平凡人生。

  樹立時代楷模、宣傳時代楷模,是彰顯中國力量、樹立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徑。把時代楷模作為榜樣和標杆,宣傳好他們的事跡,能夠激發見賢思齊、共同奮進的內生動力。今天,新疆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更需要發揮好文化的引領作用,為新疆廣大干部群眾提供團結奮斗、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匯聚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強大合力。

  (作者:劉艷,系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