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榜樣是時代最亮的燈塔

李元斌

2021年04月20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榜樣是時代最亮的燈塔

  當前,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既需要強大物質力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也需要強大精神力量培根鑄魂、立德潤心。榜樣是鮮活的價值觀、有形的正能量,具有示范引領、化風成俗的強大感召力。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偉大征程中,講好民族英雄和時代先鋒的故事,進一步發揮榜樣的燈塔作用,對新疆高質量發展具有深遠意義。樹立時代典型,弘揚榜樣精神,積極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社會風尚,是凝聚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強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舉措。

  用榜樣的力量繪就新疆的精神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基因稟賦,愛國是中國人最基本的道德行為准則,禮贊為國盡忠、心系天下的英雄,從來都是史冊丹青中最濃墨重彩的內容。

  回顧歷史,愛國主義始終是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發展進步的重要引擎。班超在張騫事跡的感召下,毅然投筆從戎,帶領西域各族民眾為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作出突出貢獻﹔民族英雄林則徐來到新疆后,不計個人禍福得失,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林則徐的影響下,左宗棠毅然收復新疆,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等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血洒天山,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為維護祖國統一,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些英雄精神既承載著各自的時代特征,又不斷濃縮升華,匯聚為激勵新疆各族人民推動新疆穩定和發展的強大力量。

  今天,推動新疆各民族文化繁榮發展,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堅持以愛國主義為統領,在歷史與現實的對話中,不斷豐富其時代內涵,積極引導新疆各族人民樹立正確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激活新疆各族群眾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熱愛邊疆的內生動力。

  用榜樣的事跡彰顯新時代奮斗者底色

  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實踐中,涌現出一大批時代楷模。如,永不折翅的“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桃李不分家,落地為兄弟”的民族團結模范尤良英﹔被譽為邊境線上“活界碑”的魏德友﹔堅持帶領全村各族群眾共同致富的“最美村官”劉國忠﹔村民心中的“杰米拉”(維吾爾語“美麗的丫頭”)、好書記李元敏,等等。他們都是新疆基層共產黨員的代表,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華章,彰顯出新時代奮斗者的底色。

  宣傳學習好榜樣的光輝事跡,要緊扣時代脈搏,深入闡釋榜樣事跡中蘊含的珍貴品質和精神風范,多角度、多層面講深講透他們忠誠奉獻、許黨報國的初心,舍生取義、敢於擔當的勇氣,實干興邦、為民盡責的熱忱,恪盡職守、愛崗敬業的作風。積極引導新疆各族群眾向榜樣們學習,扎根本職崗位,腳踏實地工作,用愛國和奮斗書寫人生壯麗篇章,讓“平常時刻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信念成為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

  以榜樣為源泉創作更多高質量藝術作品

  近年來,新疆的文藝工作者以榜樣為原型,創作出很多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在藝術創作過程中,他們堅持用榜樣身邊的感人故事作為創作素材,既彰顯出榜樣的精神風范,又使作品接地氣、有生氣。比如,新疆文聯的藝術家們追尋拉齊尼·巴依卡同志的生前足跡,搜集了大量真實故事和感人事跡,創作的作品打動人心﹔電影《我的阿恰》從生活維度塑造人物形象,做到了對普通人人性的自然呈現﹔以“最美村官”劉國忠為原型的話劇《金色的胡楊》,展現出一個有血有肉的時代楷模。這些以榜樣人物為原型創作的廣播劇、報告文學、相聲、繪畫等藝術作品,成為新疆藝術創作中最亮的閃光點。

  這些朴實、接地氣的文藝作品,在為新疆各族群眾送上藝術大餐的同時,也發揮出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為了讓更多群眾欣賞到這些優秀的文藝作品,新疆持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力求把更多弘揚愛國主義、反映民族團結進步、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藝作品推送到基層各族群眾身邊。

  以榜樣的精神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民族團結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更好發揮文化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獨特作用,厚植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榜樣們來自千千萬萬各族普通群眾,受到廣泛的社會認同。榜樣們的道德追求和精神風范,得到各族群眾的認可和效仿。因此,宣傳榜樣、學習榜樣,能夠不斷提高各族人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自豪感,讓中華文化始終成為各民族共有精神血脈,成為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榜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踐行者,在他們的引領下,各族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更加堅定穩固。榜樣是各民族的優秀代表,是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的典范。學習榜樣,有助於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凝聚起“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作者:李元斌,系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