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思想縱橫)

商志曉

2021年04月20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造福人民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是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問題,必須採取有效舉措予以根治。

  形式主義屬於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在於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主要表現為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官僚主義則屬於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主要表現為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盲目依賴個人經驗和主觀判斷。

  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始終把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毛澤東同志批評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庸俗的、不用腦筋的”東西﹔把官僚主義者比喻為泥塑的神像,說它久坐不動、十分無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告誡全黨必須“防止領導機關官僚化的危險”,指出“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真抓實干、狠抓落實,一切工作都要往實裡做、做出實效,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中央深刻分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成因,提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治本之策。在反對形式主義方面,著重解決工作不實問題,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情緒,拋棄私心雜念。在反對官僚主義方面,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問題,既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又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經過持續努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生存空間被大大擠壓,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的勁頭不斷增強。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有反復性、隱蔽性,會以不同形態經常出現。因此,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時刻保持警惕,以馳而不息、鍥而不舍的精神,從思想深處查不足、找根源,從行為遵循方面定規范、設准則,做到全面檢視、靶向糾治。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奮力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以更大決心、更有力舉措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能夠身體力行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但在少數黨員、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有的抓理論學習不深不透,理解不夠到位,自以為學了就是懂了,講過就是落實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有的以為抓工作落實就是層層發文、層層開會,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依葫蘆畫瓢”,搞“上下一般粗”﹔有的熱衷於同下級單位簽“責任狀”,將責任下移,把壓實責任變成“擊鼓傳花”。

  堅決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須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和新表現,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始終把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既解決顯性問題也解決隱性問題,既解決表層問題也解決深層問題,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確保以優良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09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