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百年黨史中獲得啟迪

國防科技大學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19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從百年黨史中獲得啟迪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蘊含著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之道,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必須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確了前進方向。

  (一)

  科學總結歷史經驗並從中獲得啟迪,是把握歷史規律、凝聚前行動力、開辟前進道路的重要基礎,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根本要求,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之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形成和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凝聚著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智慧。古人講,“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體現了對歷史重要作用的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科學是“一門唯一的科學”,它反映著客觀世界的發展規律。歷史的重要性、歷史的經驗和教訓的重要性,正在於其中包含的歷史規律。掌握這些規律,從看得見、摸得著的現象即歷史經驗出發,就能夠從中獲得思想智慧,從而實現從盲動走向自覺。馬克思、恩格斯正是通過“對資本主義社會所做的最徹切、最縝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借助於充分領會以往的科學所提供的全部知識”,不僅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社會運行的特殊規律,而且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不斷創造經驗、總結經驗、把握規律、開拓奮進的發展史。毛澤東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報告中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從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出發,從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出發,向全黨提出“兩個務必”,以免陷入“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深刻總結黨內政治生活正反兩方面經驗和教訓,不斷推進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有力保障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反復強調要樹立歷史思維,要善於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等,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滋養。

  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需要從歷史中獲得啟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必須看到,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顯著增多。隻有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才能確保我們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不懼風浪、行穩致遠,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勇擔重任、砥礪奮進。

  (二)

  習主席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領導人民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回顧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的就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既是我們黨百年歷史的寶貴經驗,也是新時代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如期實現奮斗目標的現實需要。

  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特別是在許多重要歷史關頭勇於自我糾錯,制定正確路線,使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從危急關頭批判和糾正機會主義、教條主義錯誤,到延安整風運動端正黨的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線﹔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提出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探索形成了加強自身建設的豐富經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團結帶領人民一次次轉危為安、化險為夷。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始終堅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之時,柳亞子問毛澤東:“渡江很快成功,請問主席,用的是什麼妙計?”毛澤東回答:“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計。”一百年來,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事業才贏得了人民的廣泛支持、參與和擁戴,才能夠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隻有繼承和發揚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的事業才能有堅實的群眾基礎,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才能獲得人民群眾的無窮力量支持。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歷史反復証明,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一百年來,正是因為槍杆子始終掌握在黨的手裡,才確保了人民軍隊在各個時期堅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為革命浴血奮戰、為建設和改革保駕護航,成為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的堅強柱石。新時代,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隻有始終把人民軍隊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才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才能有堅強的安全保障。

  (三)

  經驗,是所有過去的成果﹔經驗,制造一切未來。眺望前方奮進路,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我們要從黨的偉大歷史經驗中深入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找到應對復雜局面、解決實際問題的“金鑰匙”。

  把總結經驗與發現問題聯系起來。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回顧歷史絕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而是要及時准確地發現和解決問題。隻有樹立大歷史觀,才能真正把握好中國歷史的長時段、世界歷史的寬視野、歷史發展的大趨勢,才能用發展的眼光去反思歷史上的老問題,去審視現實中的新問題。我們必須堅持在總結經驗教訓中發現問題,增強見於未萌的預見力和洞察力,強化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將憂患意識和斗爭精神貫徹到實現民族復興的各領域全過程。

  把總結經驗與推動實踐聯系起來。學習和總結歷史經驗,是為了更好地觀照現實、推動實踐。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實踐新征程,我們必須尊重歷史、立足現實、放眼未來,既重視和總結好我們奪取勝利的成功經驗,也要認真反思曾經走過的彎路,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前行,在總結歷史經驗中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把寶貴的歷史財富轉化運用到具體的工作實踐中,以推動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把總結經驗與開拓創新聯系起來。“經驗是永不停歇的播種機。”在長期斗爭實踐中,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創新創造。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我們必須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堅持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銳意進取,大膽探索,善於分析回答現實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執筆:劉楊鉞、敖鋒)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