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史學習教育要學出四重“硬核”效果

曹普華

2021年04月19日08:1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黨史學習教育要學出四重“硬核”效果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通過學習教育汲取不斷奮發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當前,尤其要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的要求,把思想的“觸動”與務實的“行動”結合起來,學出四重“硬核”效果。

  學出忠誠: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防偽標識”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的底色。忠誠問題解決好了,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就是一個路徑問題。學出忠誠,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政治上得到洗禮,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到——

  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黨讓干什麼就干什麼”“距離再遠不忘忠誠,氧氣再少不缺精神,環境再苦不破規矩”。把對黨絕對忠誠變為最自覺的言行服從。“一旦選擇,終生追求”,認定了就“信上一輩子”,永遠熱愛黨、擁護黨、相信黨、依靠黨、服從黨,永遠與黨一個方向、一個聲音、一個步調,敬終如始、綿綿用力。把對黨絕對忠誠化為最朴實的奉獻行動。為了黨的事業甘於吃苦、甘為人梯、甘於犧牲,做到榮譽面前不爭功、利益面前不計較、困難面前不躲閃、責任面前不推卸。

  學出信念: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標尺”

  心有所系,方能行遠。克服前進中的風險挑戰,要靠“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學出信念,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思想上得到升華,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堅信中國共產黨“能”、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從靈魂深處釋放恆久內生動力。始終做到——

  在切實弄懂“我們黨應運而生的背景”等“八個知道”中堅定信念﹔在深刻認知“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一個貧窮落后的人口大國,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等“三大奇跡”中樹牢信念﹔在全面強化“四個自信”中厚植信念,喚醒紅色基因、感悟信仰力量、涵養信念之根、照亮奮斗之路,不斷凝聚起向上的意志力量、匯聚起向前的不竭動力、集聚起向好的強勁勢能。

  學出擔當: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行動標高”

  擔當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學出擔當,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強化初心使命,不斷錘煉黨性。要明白我們都是“趕考人”,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環境,面對再繁重的任務,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初心,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扛起時代責任,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始終做到——

  擔綱服務群眾的“頂流”。始終干在工作第一線,置身矛盾最前沿,根植廣大群眾之中,聽民聲、解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應、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難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為。涵養作風硬朗的“清流”。始終保持“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以水滴石穿的韌勁,隻忙耕耘不問收獲的大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踏踏實實干好工作。形成發展成效的“暖流”。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民生第一目標,安全穩定第一責任,把厚重的實績體現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學出能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效果標配”

  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學出能力,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在能力上得到鍛煉,進一步提高履職盡責本領,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智慧和力量。始終做到——

  賦好熱能,鍛造過硬的政治能力。通過學習教育,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賦好動能,釋放強大的落實能力。通過學習教育,聚焦“三高四新”戰略,把發展責任扛起來,把百姓民生抓上來,把多年難題解開來,以高質量落實推進高質量發展。賦好勢能,凸顯突出的創新能力。通過學習教育,更好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實踐偉力。善用創新思維、改革辦法,以非常之志、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創造性地把各項決策部署高效轉化為落地見效的項目,集聚起眾創現代化新湖南的強大合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湖南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