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陳  旭  邱  勇

2021年04月1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等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我們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我們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體現我國大學的責任和擔當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一種主動選擇,體現一所大學的責任和擔當。縱觀世界歷史,大學已經走過近千年的發展歷程,肩負著傳承人類文明、探索未知世界的重要使命,世界一流大學總是在努力尋求更高的發展目標中不斷提升、不斷發展,引領本國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一般而言,世界一流大學往往產生於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或地區,在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是一項新的事業。我國高校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初期,清醒認識到自身在基礎條件上與國外一流大學存在的差距,因此努力把握好重點突破和整體推進的關系,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刃上。

  20世紀80年代,我國一些大學開始把眼光投向世界,在世界高等教育的坐標系中尋找自己的定位。1985年5月,黨中央頒布了《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對高校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同年,清華大學召開第七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從現在起的十年,是把清華大學逐步建設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發展階段”,首次把世界一流大學作為學校長遠的奮斗目標。經過多年努力,2017年清華大學第十四次黨代會按照黨和國家要求,緊密結合自身發展實際,提出了到2030年邁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2050年前后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的新目標。一屆又一屆校領導班子、一代又一代清華師生員工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接力奮斗、接續探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不斷把一流大學建設推向深入。

  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

  世界一流大學具有一些共性特征,比如雄厚的辦學實力、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良好的國際聲譽等。在我國創建世界一流大學,首先要認真研究世界一流大學的共性特征,在不同的階段選擇不同的發展目標,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既不急於求成,又要積極進取。同時,每一所世界一流大學也都有自己獨特的辦學理念和大學文化。我國高校要從國情和學校實際出發創造和保持自身的特色,在持續的探索中對辦學方向、辦學理念、辦學定位等作出自己的回答。

  在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過程中,我國高校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傳承和發揚優良文化傳統和光榮革命傳統,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真正實現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在這方面,清華大學做出了自己的探索。2012年,清華大學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必須將世界一流、中國特色、清華風格統一在辦學實踐中。“世界一流”反映了一所學校的先進辦學水平,“中國特色”體現了中國國情、社會制度和民族文化對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清華風格”是清華大學百年辦學的優良傳統、精神氣質以及發展模式的高度凝練,三者統一體現了共性與個性相結合、普遍規律與具體實際相結合。

  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要不斷實現自我超越

  世界一流意味著引領,不僅能引領世界科學技術的發展方向,更能影響社會思想文化的創新發展。世界一流還意味著貢獻和影響力,不僅要對本國、本民族的發展作出突出貢獻,還要為解決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發揮作用。這意味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是一個永無止境、不斷超越自我的過程。要抓住歷史機遇、緊扣時代脈搏,始終保持永不滿足、敢為人先的精神狀態,在傳承中變革、在創新中成長。我國高校要不斷從厚重的歷史積澱和改革創新的新成效中汲取力量,深入到大學的本質中去尋求內在的新動力,努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優勢。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博採中西文化之精華,在持續奮斗中不斷進取,在比較借鑒和探索創新中努力發揮引領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高校要在全面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把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向縱深推進。進一步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精心謀劃學校的長遠發展藍圖,為學校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根本保証。同時,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內涵式發展道路,以更高的標准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學術創新水平和國際交流合作層次,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自強的清華人永遠堅持國家至上、人民為先,努力在黨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史冊上書寫不負時代的清韻華章。自強的清華人永遠以創新為矢志不渝的追求,為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清華大學將以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寬廣的視野、更加有力的行動積極推動學校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作者分別為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