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

張鯤

2021年04月16日10:0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

   黨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奮斗史詩,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信仰的歷史豐碑,是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的動力之源。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外部環境的諸多不確定性,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初心使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意義重大。

   用理論引領理想信念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以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為崇高理想。《共產黨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正是出於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無數共產黨人拋頭顱洒熱血,用生命澆灌理想信念之花。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組織、團結、領導中國各族人民,經歷無數艱難、曲折、失敗、犧牲,終於推翻帝國主義和反動階級統治的舊社會,創建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主要原因在於擁有馬克思主義堅定信仰。信仰堅定是中國共產黨優於古今中外一切政黨的寶貴品格,是黨在領導革命和建設事業中戰無不勝的精神武器。無論是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時期,還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旗幟。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中國社會問題。毛澤東同志說過,他自接受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之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鄧小平同志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當代中國,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用事跡凝聚精神力量

   百年非凡奮斗歷程中涌現的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感人事跡,匯集成厚重的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誕生於中華民族生死存亡危急時刻的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將拯救中國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淵為己任,在血與火的戰斗和考驗中,克服種種困難,以自己崇高的信仰、頑強和不怕犧牲的革命意志,抒寫了波瀾壯闊的愛國主義歷史畫卷,為中華民族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忠於信仰,敢於拼搏,並由此激發出戰勝艱難的磅礡力量。百年來,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不顧個人名利安危,拋頭顱洒熱血,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經受各種考驗和犧牲,為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解放、社會的進步、無私地貢獻自己的一切。抗日戰爭中,趙一曼、楊靖宇、左權、狼牙山五壯士等先烈大義凜然,舍身為國﹔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等戰地英雄大義當先,自我犧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焦裕祿、王進喜、蔣筑英、鄧稼先等模范人物公而忘私,忘我工作﹔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鐘南山、張定宇、陳薇等共產黨員沖鋒在前,無懼危險。英雄人物是時代的符號,一組組英雄人物的模范事跡,為子孫留下了永恆的精神財富,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凝聚發揮著長久的影響力、號召力和感染力。回望百年歷史,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沒有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踐行自己的信仰和理想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犧牲,矢志不移、初心不改。

   用實干永葆初心使命

   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建立之初就自覺擔當起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幸福生活的神聖使命,並為完成這一使命進行了接力探索和不懈奮斗。黨的七大明確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並將其作為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最為深厚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過去,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歸根結底是我們同廣大人民結成了親密無間的魚水關系,鑄就了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鄧小平同志曾說,為什麼三年自然災害、抗美援朝的時候,全國條件那麼艱苦,但是老百姓卻沒有怨言呢?因為大家“一塊苦”,“一塊苦”就是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黨同志要克服本領恐慌,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履行崗位職責。

   用奮斗托舉偉大夢想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現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繼續發揚篳路藍縷、苦干實干的精神。井岡山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在極為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自己動手,發展農業生產,創建軍需工業,創辦造幣廠和公賣處,開展群眾性的熬硝鹽運動,組織全軍將士挑糧上山,克服了重重難關,創造了中國革命歷史上的奇跡。抗日戰爭中,敵人在各抗日根據地內實行燒、殺、搶的“三光”政策,陝甘寧邊區在非常困難情況下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依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度過了最困難的歲月。新中國成立初期“兩彈一星”攻關中,安裝在我國第一顆原子彈裡的精密零部件的形狀和體積,竟然是靠簡單的手搖計算器甚至算盤計算出來的。在追求發展進步的歷程中,中國不是走西方發達國家那種依靠經濟掠奪、軍事擴張實現現代化的民族擴張主義道路,而是通過振奮民族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來實現和平發展。中國要發展起來、振興起來,要實現現代化、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需要很多代人的努力奮斗。在邁向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進程中,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作者單位:北方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