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線訴訟提升司法效率(新論)

周晗雋

2021年04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線訴訟提升司法效率(新論)

  在線訴訟這一互聯網司法新模式,給人民群眾帶來切實便利,成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一個著力點

  “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參加訴訟”“在線庭審平均用時36分鐘,比線下節約2/3,案件平均審理周期60天,比線下縮短1/4。”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提出,保障在線訴訟依法規范進行。在線訴訟這一互聯網司法新模式,給人民群眾帶來切實便利,成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一個著力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的現代化,同樣離不開信息化。作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成果,無接觸式的在線訴訟成功通過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也在疫情期間實現了加速落地。隻要一部智能手機、一台電腦,就能完成立案、送達、調解、開庭、執行等訴訟程序。這極大方便了訴訟當事人,減輕了因時空局限所產生的訴訟負擔,實現了“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同時,訴訟全過程的信息化、無紙化,也為完善司法公開、提升司法效率、落實司法問責提供了充分的技術條件。

  符合司法規律的信息化建設,助力在線訴訟全面升級。近年來,人民法院在完成以數據為核心的信息化3.0版之后,為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要求,提出了以知識為中心的信息化4.0版的目標。未來升級后的在線訴訟,有望實現5G遠程庭審、VR還原現場、人臉情緒識別等,區塊鏈技術的深化應用也有望解決電子証據的鑒真難題。基於司法大數據整合的智能審判輔助,可以為更加客觀認定事實、更加精准適用法律提供助益。

  建設網絡強國,在線訴訟是與之匹配的審判運行模式。同時也應看到,當前在線訴訟還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隔空”庭審缺乏現場參與,一定程度影響司法的嚴肅性與儀式感﹔“雲端”質証也會涉及線下証據的審核、判斷等問題。推動在線訴訟更有質量、更加高效,需要完善與信息化技術相適應的程序規則。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就在線辦理案件的規定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線上與線下的訴訟場景雖有不同,但都應當進行規則治理。通過更為詳細、合理的在線訴訟程序規則,使法官有法可依,當事人有規可循,更有利於守護“雲端”秩序。同時,除了明確適用范圍與條件,指引法官選擇適合的案件進行在線訴訟之外,還應當充分尊重當事人的選擇權。

  在線訴訟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也彰顯了人民法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司法為民宗旨。隨著信息技術與司法規律的加速融合,更高效、更便捷、更有質量的在線訴訟,將更好守護社會公平正義,也將為全球互聯網法治發展積極貢獻中國方案。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法學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