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青年黨員政治能力建設

張立杰 秦文宇

2021年04月16日07: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青年黨員政治能力建設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當前,中國共產黨黨員數量突破9100萬,其中“80后”“90后”黨員超過三分之一,加強青年黨員政治能力建設,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新時代青年黨員要把政治錘煉作為終身課題,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滋養初心、錘煉黨性、淬煉靈魂,努力擔負起時代重任。

  提高政治判斷力,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

  政治判斷是政治實踐的前提。青年黨員隻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才能在復雜環境、現實是非、風險挑戰面前保持清醒頭腦,把穩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

  練就科學把握形勢的“高站位”。科學把握形勢變化,是制定和執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前提。青年黨員要善於從政治高度把握形勢變化,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國內外形勢和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善於從歷史深度分析形勢,總結經驗規律,把握發展脈絡,堅定前進方向﹔善於從現實廣度把握形勢變化,從身邊事做起、從業務工作入手,努力透過表象把握發展走向,及時調整糾偏,確保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練就精准識別本質的“好眼力”。青年黨員受教育層次較高、知識較豐富,但閱歷相對較淺、實踐歷練尚有欠缺。透過現象看本質,就要善於從一般事務表象中挖掘背后的政治內涵,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對敏感性、苗頭性問題科學預判、果斷處置,防患於未然。

  練就明辨是非曲直的“硬內功”。政治上的是與非,首先是對待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以及黨和國家的基本制度、基本歷史的立場和態度。青年黨員要加強政治歷練,用黨的創新理論擦亮政治慧眼,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等關系,旗幟鮮明同各種錯誤思潮斗爭到底,傳播好黨的聲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練就抵御風險挑戰的“鐵臂膀”。青年黨員多處於應急處突、攻堅實戰的基層一線,必須有未雨綢繆的思維、挺身而出的擔當和應變處置的作為。應增強風險意識,隨時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提高應對能力,注重學習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挑戰心中有數、分類施策、精准拆彈﹔涵養斗爭精神,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膽識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在應對風險挑戰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

  提高政治領悟力,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青年黨員隻有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始終牢記業務工作中有政治,才能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才能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

  樹牢真理觀,堅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政治信仰。青年黨員必須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心懷“國之大者”,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結合自身職責定位,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樹牢大局觀,涵養“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政治胸襟。是否擁有大局意識,是衡量青年黨員政治成熟度的重要標志。青年黨員要胸懷兩個大局,有大視野、大擔當、大作為,搞清楚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核心要義和深刻內涵,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事業起步階段就樹立系統觀念,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個體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明確職責定位,干好本職工作。

  樹牢人民觀,站穩“立根原在群眾中”的政治立場。青年黨員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自覺拜人民為師,從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在一線實踐中學習受教,不斷練就過硬本領﹔把群眾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實際行動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樹牢實踐觀,鑄就“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政治品格。青年黨員大多處於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各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能不能落實好,關鍵在於能否做好“結合文章”。青年黨員應在吃透黨中央精神、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前提下,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真調研、實研究,結合具體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

  提高政治執行力,自覺擔當新時代的答卷人

  政治執行力是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能力。青年黨員人生發展黃金期與民族復興關鍵期歷史性疊合在一起,隻有切實提高政治執行力,才能實現個人價值與國家進步的有機統一。

  知責於心。提高政治執行力,首先要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干事創業的“方向標”。從政治站位上審視自己,自覺查找差距、校准偏差,把理論上的清醒上升為對黨的絕對忠誠﹔從人民立場上審視自己,深刻查找在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問題,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年輕干部應提高的“七種能力”,聚焦短板、精准發力,全面提升自身素質。

  擔責於身。青年黨員應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帶頭講政治、敢擔當、重實干,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做隻爭朝夕的奮進者,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把個人奮斗融入時代洪流﹔做敢為人先的創新者,涵養改革創新思維,在工作中積極探索、大膽創新,不斷尋求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方法路徑。

  履責於行。青年黨員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以釘釘子精神把黨和國家的重要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敢於挑最重的擔子,涉最險的灘涂,啃最硬的骨頭,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提高政治能力﹔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抓落實,拿出“戰”的姿態、“拼”的意識、“闖”的勁頭干工作、解難題,不斷朝著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張立杰,系西安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西安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文宇:系西安科技大學“三全育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