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做到這四點!

2021年04月15日10:3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導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一個一窮二白的農業國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發展的偉大實踐為我們推進經濟理論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豐富素材和營養。如何把握時代課題、推動理論創新,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義平認為,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做到以下四點。

       1:堅持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

       政治經濟學是經世致用之學,是在觀察現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產生和發展的。由於國情不同,一國有一國的具體問題,一國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也面臨不同的問題。一國經濟問題的形成不僅有現實因素,也有歷史因素,包括歷史上的經濟發展方式、文化傳統等。政治經濟學理論就是在分析、辨識、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這決定了政治經濟學理論的特殊性,決定了政治經濟學是有國別色彩的。這一點從英國、德國、日本等國政治經濟學發展歷程中就可見一斑。

       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發展面臨著自己的實際問題,在不同發展階段也要解決不同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國情出發,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社會學。”經濟理論工作者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國情出發,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具體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對我國經濟發展作出科學的理論說明,揭示其中的規律,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努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2:堅持察實情、出實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調研,察實情、出實招,充分反映實際情況,使理論和政策創新有根有據、合情合理。”調查研究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十分重視調查研究。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他寫出了《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反對本本主義》等著作,成為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科學指南。

       理論工作者做研究也應該這樣。如果不了解實際情況,東拼西湊,單純追求模型的完美,或想當然地出主意,照搬本本剪裁現實、提出建議,那麼這種建議必然與現實情況南轅北轍,對於解決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現實問題毫無益處。因此,做研究、提建議,必須先深入調研,察實情,這對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極為重要。同時,還要出實招、講辯証法。既明確經濟理論工作者做研究、提建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為了經濟長遠、健康發展,還要認識到一項政策實施后可能產生多項后果,不同政策之間也可能存在關聯、相互產生影響。

       3: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握規律,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透過現象看本質,從短期波動中探究長期趨勢,使理論和政策創新充分體現先進性和科學性。”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不斷探索經濟發展的未知領域,努力把握、解釋、運用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規律性的觀點和理論,引領我國經濟發展邁上了新的大台階。

       認識是無止境的,探索和把握經濟規律也沒有止境。對於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我們已經認識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還有很多規律,需要我們進一步探索和把握。經濟理論工作者要肩負起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任,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對關系我國經濟建設的長遠問題和階段性問題進行深入系統研究,探尋其中的規律,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貢獻力量。

       4:堅持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系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

       馬克思、恩格斯說:“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100多年來,世界越來越成為開放的世界,各個民族、各個國家越來越成為整個世界的一部分。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人類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靠單打獨斗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我國經濟理論工作者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樹立國際視野,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系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要在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主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言之有理工作室 鄭延冰 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