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這兩個字,貫穿《規劃綱要》始終

2021年04月15日10: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催人奮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列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規劃綱要》是如何貫徹和體現這一原則的?圍繞這一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對話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孫慶聚。

言之有理:學習《規劃綱要》我們可以發現,“人民”二字貫穿文件始終。

孫慶聚:是這樣的。《規劃綱要》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列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體現了《規劃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訴求和期盼,深刻回答了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言之有理:請具體談一談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

孫慶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規劃綱要》作出的重要部署都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都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具體來看,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部署,是為了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系列新舉措,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期盼﹔對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作出部署,是為了改善老舊小區居民生活條件……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規劃綱要》強調“發展依靠人民”,我們要堅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既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也要明確人民是最終評判者。《規劃綱要》強調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具體舉措,都彰顯了我們黨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的堅定決心。

言之有理: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規劃綱要》在促進共同富裕方面有哪些重要部署?

孫慶聚:發展是基礎,沒有發展,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共同富裕就無從談起。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不斷把“蛋糕”做大,不斷把“蛋糕”分好。

“完善財政轉移支付支持欠發達地區的機制,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規劃綱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舉措,表明了我們要以更大力氣促進共享發展、促進共同富裕。

言之有理: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規劃綱要》作出了哪些進一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部署?

孫慶聚: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也擁有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雄厚物質基礎。我們要堅決落實《規劃綱要》重要部署,更加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農村、基層、欠發達地區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從而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言之有理工作室  劉學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