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如何理解6%以上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

2021年04月15日10:3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導語:今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如何理解6%以上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就這一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邀請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方福前作了分析解讀。

言之有理:6%以上這一經濟增速預期目標的設定,是出於什麼考慮?

方福前:6%以上這一經濟增速預期目標的設定,充分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體現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把今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表明雖然有可能實現更高的增長速度,但我們的主要目標不是追求高速度,而是致力於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鞏固恢復性增長基礎,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6%以上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也充分考慮了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到2035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對於經濟增速的要求,體現了“十三五”、“十四五”和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之間的銜接性和連續性。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的:“經濟增速、就業、物價等預期目標,體現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要求,與今后目標平穩銜接,有利於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言之有理:6%以上的經濟增長,是具有高質量發展內涵的增長。怎麼樣落實好6%以上這一經濟增速預期目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方福前:為落實好這一目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促進增長潛力充分發揮。

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壯大新動能。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提升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緊緊圍繞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有效結合,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建設強大國內市場,實現供需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完善市場激勵機制和公平競爭機制,補齊市場體系短板,進一步調動各方面各經濟主體的積極性,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更好發揮我國制度優勢。

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促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持續改善人民生活。

隻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就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言之有理工作室 王影迪 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