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什麼說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實現現代化

2021年04月15日10:3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這一偉大目標。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今天,言之有理工作室對話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徐永軍,解碼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推進中國現代化事業。

言之有理:近代以來,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探索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徐永軍:鴉片戰爭以后,中國的先進分子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事實証明,不觸動舊的社會根基的自強運動,各種名目的改良主義,舊式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都不能讓中國的政局和社會穩定下來,也都談不上為中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隻有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才找到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

回顧近代以來特別是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堅持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

言之有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如何帶領人民探索實現中國式現代化?

徐永軍: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此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道路進行了艱辛探索。

毛澤東同志提出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我們黨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開啟了“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提出了“中國式的現代化”的命題。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搞民主革命,要適合中國情況,走毛澤東同志開辟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現在搞建設,也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

從黨的十二大起,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對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極大推進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以貫之的主題。

言之有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有哪些新的認識?

徐永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圍繞如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

世界上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等等。

(言之有理工作室 梁宇 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