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史力行要落到辦實事開新局上

李東方

2021年04月15日08: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學史力行要落到辦實事開新局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這次學習教育,總的來說就是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我們學習黨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做到學史力行,就要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動員全黨全國人民朝著黨確定的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學史力行,要求全黨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近30年時間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我們黨繼續團結帶領人民通過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學史力行要求,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開啟新征程,必須牢記初心使命。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學史力行,就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牢記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開啟新征程,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要通過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學史力行,就要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開啟新征程,必須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學史力行,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開啟新征程,必須堅持理論創新。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學史力行,就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開啟新征程,必須傳承革命精神。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鑄就了許多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為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同時,我們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學史力行,就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開啟新征程,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體現在行動上。學史力行,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領導全國人民朝著既定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學史力行,要求全黨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學史力行,就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時刻保持與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保持與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踐行黨的性質宗旨的必然要求。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一再告誡我們,要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要通過學習黨史,進一步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發揮好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在總結和汲取歷史經驗中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我們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必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學史力行,要求全黨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歷史觀是一個民族、一個時代、一個國家價值觀念的集中體現。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正確黨史觀,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史力行的系列重要論斷,為我們樹立正確黨史觀、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指明了方向。

  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從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流和本質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實際上就是一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

  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如何看待黨史問題是一個重大政治問題,必須從政治和戰略的高度,從歷史長過程和世界大視野來審視,要看到百年黨史的繼承性、連續性,不能割斷,要弄清楚所研究問題發生的特定時間和空間,把問題當作一定歷史條件下的歷史過程去研究。比如,對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要有正確認識,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此外,要科學評價歷史人物,把歷史人物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要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要同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行為作堅決斗爭。要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布全社會。

  (李東方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