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三重實踐價值

陶堅

2021年04月1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三重實踐價值

  在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結合國際國內安全形勢變化和特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思想精髓和豐富內涵,對維護和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

  其一,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指導我們因應“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基本方略。處在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的中華民族,面對著前所未有復雜多變的國際安全環境,全球地緣沖突熱點不斷,多重安全風險交織,大國權力競爭回潮,矛盾交鋒更趨尖銳﹔各種分裂勢力內外勾結、更加隱秘和猖狂,威脅國家政治穩定和主權領土完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史無前例的綜合性挑戰,不僅影響人民健康和國內經濟發展,而且波及社會穩定、國家安全和對外關系等方方面面。與此同時,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所以說,“我國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總體國家安全觀正是契合這一新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理論體系。作為完整的思想體系,它讓我們有了審視新時代國家安全的系統思維和戰略視野,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武裝頭腦,我們才能深刻分析、精准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形勢發展及其矛盾演變的一般規律,並用以指導實踐、應對各種挑戰。

  其二,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指導我們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正因為影響國家安全的領域寬廣、因素多樣,需要兼顧的方面和內容就多。一方面,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兩者猶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要在發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發展,實現“更加安全的發展”。要統籌好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既避免由於安全問題認定遲滯,阻礙相關安全政策、措施出台,又要防止不同領域的安全問題相互干擾、顧此失彼甚至出現某一安全領域壓倒其他安全領域,最終損害國家總體安全利益。堤潰蟻穴、氣泄針芒,要高度警惕各種潛在風險的連帶效應,防范引發系統性風險危害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要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主動應對外部挑戰,化危為機,並積極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環境。要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高舉對外開放的大旗,強調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推動國內安全與國際安全的雙向良性互動,致力於提升共同安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其三,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指導我們堅定決心、凝聚力量、長期奮斗的路線圖。伴隨著大國崛起和民族復興,我們需要提防無數避不開、躲不過的明槍暗箭,唯有以底線思維、憂患意識、斗爭精神應之,以堅定不移的決心、克服一切困難的信心和堅忍不拔的耐心對之,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說到底,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身能力,實現國家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才是硬道理。

  維持國家安全,關鍵是夯實人民安全的基石,靠的是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歷史和實踐証明,國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安全。廣泛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全民教育,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國家安全才有堅實的基礎。隻有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領導,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重大風險,真正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居安而念危,則終不危﹔操治而慮亂,則終不亂。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做到“十個堅持”,就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實現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作者:陶 堅,系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