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有的放矢)

王曉紅

2021年04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此,“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設立專章進行了具體部署。當前,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和創新鏈體系,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能夠促進全球資金、技術、人才、數據、服務等要素自由流動,增強我國供應鏈體系的穩定性﹔優化組合全球創新資源,高質量利用外資,匯集全球人才,吸收借鑒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的管理方式等,促進我國產業邁向中高端﹔通過規則、規制、標准、管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與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煥發出強大活力﹔等等。可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於我國在新發展階段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意義。

  推動更大范圍開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與參與國家加強合作,為貿易、投資等開辟更廣闊的市場。通過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深化與其他經濟體互利共贏合作,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大力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優化自由貿易區布局,提升自由貿易區建設水平,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

  推動更寬領域開放。通過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有效配置全球優質要素資源,進一步深化服務業開放、提高制造業開放質量、擴大農業開放,把推動金融、數字技術、研發設計、醫療健康、文化教育等現代服務業開放作為提高供給質量、擴大消費需求、推動產業創新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數字貿易開放發展。把握數字經濟時代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新趨勢,引導企業在全球開放創新中主動作為,加快培育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新優勢。

  推動更深層次開放。以推動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建設為抓手,繼續深化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的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進一步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推動合作共贏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國際經貿規則變革中主動作為,堅定不移維護多邊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等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促進作用,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平台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發揮協調作用,推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

  統籌開放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開放安全保障體系,在開放發展中提高風險防范能力。充分考慮未來我國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多變、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因素相互交織、風險傳導機制和渠道更加多樣化的形勢,把安全擺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謀劃,切實維護人民安全、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網絡數據安全、能源資源安全、糧食安全、公共衛生安全、海外發展利益安全等。健全風險預警監測防控體系,避免出現系統性風險。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