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匯聚各方資源  提升育人實效

在社會生活中講好“大思政課”(有的放矢)

黨波濤

2021年04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指出:“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這為我們進一步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指明了方向。

  樹立寬廣視野,講清說透學生關心的重大問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十三五”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在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的情況下,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國制度優勢充分彰顯,抗擊疫情斗爭、脫貧攻堅中涌現大量感人事跡,這些都為思政課提供了豐富資源、鮮活素材。講好“大思政課”,就要樹立寬廣視野,用活用好這些資源和案例,在貫通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理論和實踐中回應學生關心的重大問題、熱點話題,讓課堂內容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

  擴大課堂范圍,結合生動實踐講好思政課。善用“大思政課”,需要擴大思政課課堂范圍,注重發揮學校社團、實踐基地等的作用,塑造濃厚的育人氛圍。學校社團、實踐基地等開展的活動是課堂的有益延伸,是在社會生活中講好思政課的有效載體。比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有不少大學生或是在學校社團組織下提供翻譯、心理疏導等服務,或是加入志願者行列,協助街道、社區構筑疫情防線,充分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奉獻和擔當精神。一些大學以此為契機,把思政課課堂搬到街道、社區,請參與過抗疫一線工作的大學生講見聞、談體會,教師再進行總結提煉,引發學生強烈共鳴。這些做法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學生在深入了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深刻體悟黨和人民進行的不懈奮斗中筑牢信仰根基。我們要注意結合時代背景、立足生動實踐,找准切入點、把握興奮點,結合學生所思所想所感,因勢利導進行教育和引導。

  拓展教育資源,凝聚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合力。講好“大思政課”,不能僅僅依靠學校的力量,而是要凝聚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推動思政課建設的合力。當前,可推動黨史專家、抗疫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脫貧攻堅楷模等走進思政課課堂、加入育人隊伍,結合工作實際,以生動事例、鮮活故事共同講好思政課。根據不同地方實際,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資源的作用,通過一件件可見可感的革命文物,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思政課學習效果如何,與家長、家庭、家風密切相關。要注重家校合作,通過開展與家長共講家風故事等活動,引導學生自覺感悟一代代中國人把小家融入國家、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國情懷和奮斗精神。

  (作者單位:華中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