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形成義務教育良好生態(大家談)

2021年04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評價事關教育發展方向,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不久前,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對義務教育質量評價進行系統性規定。本期大家談,我們邀請三位教育專家,與讀者一起探討如何從根本上扭轉不科學、不合理的教育評價導向問題。

  ——編 者 

  

  樹立正確政績觀是關鍵

  周洪宇

  義務教育質量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當前,一些地方存在片面追求升學率等情況,違背了教育規律,加重了學生負擔。

  完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體系,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后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和《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對完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體系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牢固樹立科學教育觀、正確政績觀,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正是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改革地方黨委政府教育工作評價,就要破除短視行為和功利化傾向,完善科學履行職責的體制機制。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多元主體、多個維度、多個環節。《評價指南》從縣域、學校、學生三個層面提出了指標體系,將縣級黨委政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的情況納入評價范圍。這對從源頭上破除“五唯”頑瘴痼疾,引導全黨全社會確立科學的教育觀、人才觀等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還應建立教育生態評估監測體系與地方政府教育政績考核指標體系。同時,建立教育問責督導機制,引導地方黨政領導深化對教育發展規律的認識,摒棄不正確的教育觀、政績觀。適時對地方教育生態進行專項評估,指導各地各校提高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水平,促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為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長)

  從測量到評價的飛躍

  儲朝暉

  《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要求“著力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傾向,促進形成良好教育生態”。僅僅以考試分數為依據只是測量,不是評價。從教育測量到教育評價不只是觀念改變,還需要教育體制和機制的變革和提升。

  通常測量隻需要以客觀的工具對學生進行一次考試就可以獲得結果,而評價則是以教育者所確立的教育價值對所測得的數據進行判斷和估值。之所以出現“唯分數”,就是由於長期以來在關系學生成長發展機會的環節隻看測量結果,“一考定終身”,沒有設置真正的評價環節,未能有效發揮和發展教育的專業評價作用。

  教育測量隻能對人的某一方面特征進行測定,教育評價則需要以多種方式對所評對象的多個方面進行測量,在此基礎上得出客觀全面的評價結論。因此,測量的結果隻有通過教育評價環節才能獲得教育意義上的判定,更接近於教育的標准且盡可能減少對教育規律的違背,實現對一個人成長狀況的完整了解。

  教育的目的在於立德樹人,當以能否培養出健全的人為衡量標准。從教育測量升級為基於測量的教育評價,可以使結果更加准確、可信,減輕師生過重的負擔,促進社會公平,使學生獲得更健全的成長。

  (作者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健全教育問責機制

  熊丙奇

  健全作業管理辦法,統籌調控作業量和作業時間﹔嚴控考試次數,不公布考試成績和排名……《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適時推出,著力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傾向,促進形成良好教育生態,顯示出鮮明清晰的問題導向。

  家長們和社會輿論最關心的話題,是這些改革要求能否真正落實,確保改革執行不打折、不走樣。近年來,有關部門明令禁止各地炒作高考“狀元”、升學率,要求各地不得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部分地方卻大張旗鼓按高考升學成績“論功行賞”,這種做法造成“高調減負,踏實增負”等現象難以根除。由此而言,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必須健全教育問責機制,對評價不合格、地方教育生態問題嚴重的地方,要嚴肅追責。

  實現“知行合一”,關鍵在於嚴格推行依法治教。首先,地方政府要盡到監督學校依法治校的職責,對諸如跨地區掐尖招生、沒有納入中高考的科目教學被邊緣化、不開齊開足基礎教育課程等違規行為,要明確說“不”,嚴格禁止。其次,教育督導要“長牙齒”,針對地方政府不依法治教,為追求升學率而破壞地方教育生態等行為,要嚴肅通報批評,並追究責任。

  基礎教育發展,最重要的是公平、均衡。健全教育問責機制,才能一步步破除基礎教育的唯分數論、唯升學論等頑疾。

  (作者為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05 版)

(責編:馬昌、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