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新知新覺)

邢  娜

2021年04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伴隨著人類文明進步而發展起來,是人類生產生活的重要場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系統治理,提升科技賦能水平,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建設得如何,歸根到底要由人民來衡量。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要堅持人民群眾在城市治理中的主體地位,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做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城市治理的內生動力。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站在群眾立場看問題、想辦法,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均衡化、優質化水平,以繡花般的精心、細心和巧心,把人民群眾的“幸福清單”轉化為城市治理的“責任清單”,把為人民服務切實體現到群眾關心的小事上、貫穿於城市治理的細節中。

  推進系統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城市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堅持系統觀念、運用系統思維、推進系統治理。當前,我國城鎮常住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60%,城市規模日漸擴展,城市結構日益復雜,城市治理難度不斷加大。這就更加需要以系統觀念凝聚治理合力,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要充分考慮不同地方、不同區域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合理協調城市治理中多元主體的關系,堅持在黨委領導下,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推動多元主體之間協同合作,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參與城市治理的格局。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打通城市治理的“神經末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解決條塊分割、“最后一公裡”等問題,形成暢通高效的治理系統。

  提升科技賦能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當前,科技的快速發展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技術條件。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要充分運用前沿技術推動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創新,建設“城市大腦”,走“智慧城市”發展之路。圍繞城市治理需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增強信息採集、交流、發布、共享等功能,加快實現城市治理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助推城市治理決策科學化、服務便捷化。近年來,我國許多城市在建設智慧城市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取得明顯成效。例如,上海浦東近幾年成立了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整合多種資源,推動多個部門協調聯動,實時、智能、精准地監測城市運行,為智慧城市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作者單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